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负春风与时行,杭州师范大学深入开展“开学第一课”
2023-03-16 13: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柯梦琳)春和景明,万象更新,新学期的杭州师范大学格外热闹,各学院正以多种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杭州亚运会”“雷锋精神”“共同富裕”等成了被反复提及的高频词,贴地气的讲述、个性化的授课让师生们收获满满。

  喜迎亚运 志愿有我

  学校抓住承办杭州亚运会排球和橄榄球两项赛事契机,积极探索“亚运+思政”育人模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亚运、奉献亚运、服务亚运。近日,体育学院体教211班班主任葛天仑老师、休闲2020级班主任王勇老师将“开学第一课”开在了杭州亚运会橄榄球和排球比赛赛场上,勉励同学们当好东道主,积极为亚运盛会贡献力量。

  从北京冬奥到杭州亚运,志愿者可以借鉴学习哪些经验?几天前,外国语学院学工团队以IMPACT学生领导力提升计划为平台,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连线组织“共赴亚运之约”学生干部云端交流会,通过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经验交流,助力师大学子接棒冬奥,冲刺亚运。

  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时逢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呼吁也走进了“开学第一课”。近日,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余龙进教授走进青年学子,讲授《传承雷锋精神,绽放青春之花》“开学第一课”,要求同学们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3月1日,美术学院学子则带着他们的志愿服务项目参展了“万朵鲜花送雷锋”浙江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启动仪式,邀请市民体验盲人版画创作过程,深受喜爱好评,并被浙江电视台、杭州电视台专题采访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则组织大一新生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鼓励同学们踊跃加入校园环保行动,共同守护绿色校园,在点滴奉献中涵养“知校、爱校、荣校”情怀。

  聚焦两个先行  读懂共同富裕

  “同学们,什么是‘共同富裕’?为什么要打造‘共富先行区’?”。公共管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师范)213班班主任吕鸿强在“开学第一课”的主题班会上如此设问。开学第一周,公共管理学院抢占思政育人黄金期,以“两个先行”为主题组织全院学生开展系列班会、沙龙、校外寻访与宣讲,多维聚合,推进“开学第一课”走深走实。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时代给予了我们美好的发展机遇,只有把个人‘小我’熔铸进时代‘大我’之中,才能在推动时代发展中,实现个人的成长成才。”2022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王鑫渝在参加完仓前街道“梦想小镇”的共富实践考察考察实践后,流露出对个人未来发展的期待。

  此外,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劳动教育、职业规划、考研升学等内容都是活跃在学校“开学第一课”上的高频词汇,全覆盖、立体化、精准式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全方位护航师大学子回归常态化校园学习生活。据悉,这样的“开学第一课”已开展四百余场,参与人数超两万人次。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