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工大献礼70周年校庆 “西湖科创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圆满收官
2023-03-20 16: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沈祎佳 韩淑曼)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3月18日至19日,“西湖科创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陈子辰、副秘书长赵瑜、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吕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吕卫锋、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杰、副校长陈积明、杭州市西湖区副区长韩斌、杭州市西湖区科学技术局局长杜昊等领导嘉宾出席开闭幕式并致辞,国内各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专业评审专家、决赛选手等500余人相聚杭州。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携手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智慧城市促进会协办,得到省教育厅和全国各高校的大力支持。

  大赛赛题热度榜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设置定向赛和自由赛两个赛道,自由赛道首次推出赛马制赛题,由企业出题,采用揭榜比拼的形式,切实解决企业难题。大赛与地方政府联动,参与西湖区环浙工大创新创业集聚区发布会,有助于推动比赛创新成果转化。

  大赛历时10个多月来,共吸引来自251所高校的1970支队伍报名参加,提交的作品1689项,入围决赛作品共计143项,其中定向赛道37项,自由赛道106项,参赛队伍和作品提交数均创历史新高。

  经线上线下答辩、小组评审、专家评审工作会议、组委会会议审议,最终角逐出一等奖18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52项和优胜奖41项,28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40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据了解,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自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逐步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行业内最具知名度的专业赛事。大赛围绕智慧城市主题,立足科技创新,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

  据悉,本届大赛是浙江工业大学献礼70周年校庆的大型活动。作为大赛的承办单位,浙江工业大学积极创新办赛方式方法,扎实做好赛事筹备工作,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浙江所需”中彰显“工大所能”。本次大赛承办的专业组织主要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的一流学科平台,尤其是发挥浙江特色化软件学院的科产教融合优势,通过大赛组织进一步提升学院的科技创新能力,更好地推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高地和共同富裕国家示范区建设,为学校建强“两个基地”,省域奋进“两个先行”提供有力保障,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提供实践支持。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