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风华中学项目化研学之旅走进户外,学子们纷纷“加戏”
2023-03-31 17: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 通讯员 陈媚)风华中学项目化研学旨在学生围绕主题选择合适的可以探究的小项目,开展单学科的项目化学习,以项目促进学生生命的完满成长。3月31日,风华中学学子们来到了湘湖,探研学之趣,寻湘湖之美。
  探·研学之趣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风华学子们一同前往湘湖,在阳光正好,学意正浓时,开启探春之旅。
  我们和古风有个约会
  语文组围绕“诗文雅集”开展项目研学。
  自古湘湖便是文人墨客流连之所、歌咏之处;风华研学团与古贤共揽湖光山色,不负秋光韶华。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所闻所感,自拟词题,按照词牌的句式、字数进行填词。
  我们和文字捉个迷藏
  行走在湘湖这样一个风景如画、文风昌盛之地,岂可不佐以诗文雅集?风华语文老师们准备了一些字谜,让同学们猜一猜。
  测江宽 量树高
  数学组巧妙地将大自然的万千形状融入到主题研学中。
  如何测量树木的高度?用尺子?用竹竿?快来看看风华研学团如何解锁测量方式。同学们分成几个小组迅速找到一棵过人高的树,写下测量方案。同学们也各显神通,有的用日影法,有的用照相比例法,有的找参照物用三角函数解决问题,有的直接用测量APP……。
  小小导游成长记
  英语组以“小小导游”为主线开展研学。
  你了解湘湖的历史、人文、典故吗?有一种体验叫小小导游成长记,走进“湘湖旅游英语”的精彩世界,风华研学团以英语小小导游的身份,用英语表达方式展现湘湖的迷人风采。他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信,传递湘湖的文化魅力。
  科学探索之旅
  科学组将大自然的科学融入主题研学中。
  湘湖处处都是景。浦观鱼、湘堤卧波、越堤夕照、城山怀古、跨湖问史都蕴藏着科学知识。在探寻科学探索之旅的路上,同学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一路找,记录着与科学有关的现象。
  访湘湖 知历史
  社会组以“追寻远古浙江人的足迹”为主线开展研学。
  风华研学团走进湘湖畔不同场馆,寻找远古浙江人生活的痕迹,亲身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绵延的文明。同学们在找到远古人衣食住行的史料,并按史料的类型进行分类之后,也感受到这些8000年前跨湖桥文化的世界之最带来的震撼,并提出了那时的古人到哪里去的疑问。
  齐心协力划龙舟
  体育组划龙舟现场热闹非凡。同学们协作组成龙舟,每组完成10米距离,比赛正式开始,同学们在齐声的口号中共同努力,冲向终点,比赛现场有多紧张?让我们来看看!
  心有千千结
  综合组以“心有千千结”为主线。组内成员牵手,跟随音乐随意走动,再将交错的“手链”解开。
  项目化学习是一种基于任务的聚焦学生体验和表达的学习。这一次师生共同探索生命的体验过程中,学子们倾倒情投入研学课程,感受人与自然的融合之美,同时也以小组协作的形式感受集体智慧的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