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标准化职业教育分会成功召开
2023-04-03 13: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顾兴全)日前,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指导、中国计量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标准化职业教育分会成功召开。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论坛,共话标准化人才发展未来。

  “标准化教育质量决定着标准化人才质量,标准化人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是决定《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的目标能否实现的基础性因素。”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郭晨光指出,“国家高度重视标准化人才工作,国家标准委正与中组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部门联合推进《标准化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的制定,文件的出台将为我国标准化人才的培养、认定、管理和使用提供政策支持,也将为标准化人才培养工作指明方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主任王希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专业技术人才开发中心副主任、全国市场监管行指委秘书长刘朝晖在会上表示,将继续开展标准化人才需求调查研究,聚焦当前标准化人才培养存在的重点、难点和瓶颈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对策建议;夯实标准化人才培养基础,完善标准化技术专业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加强标准化师资培训,逐步形成系统化教学体系和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体系;积极推动标准创新创优,组织开展标准化职业教育教学经验交流,扩大标准化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探索建立标准化人才职业能力评价机制,为推进标准化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计量大学原校长宋明顺教授认为,“大力发展标准化教育,推动标准化人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对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具有重要的作用。”

  “标准化人才是标准化事业的第一资源,是驱动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标准化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中国计量大学作为一所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的高校,将进一步凝集各方力量,多维发力,加强标准化学科专业建设,提高标准化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化人才培养之路。”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葛洪良说。

  论坛上,来自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的委员,教育部、浙江大学、国防科工局、中国机械总院、辽宁省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和学者围绕“夯实标准化职业人才基础,助推统一大市场规范建设”的会议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来自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市场监管局、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军事科学院、西北大学等相关单位的嘉宾和领导,聚焦“标准化职业教育及能力提升”进行了经验交流。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论坛的举办为在统一大市场背景下,发展标准化教育,开展标准化人才培养工作,提升标准化从业者的职业能力,推进各领域标准化人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拓宽了路径、提供了思路。

  据悉,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采取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7个TC技术性活动同步举行的方式进行,标准化职业教育分会是此次大会的5个分会之一。

(责任编辑 余新花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3-03-28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