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举行教育部重点课题 “共同富裕背景下集团化办学机制突破和模式创新研究”调研推进活动
2023-04-11 10: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章昊群)4月10日上午,教育部重点课题暨西湖区首届重大教育研究项目“共同富裕背景下集团化办学机制突破和模式创新研究”调研推进活动在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浙大附小举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如平、中国教科院区域教育研究所所长安雪慧、中国教科院区域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建民、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朱永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教研员斯苗儿、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俞晓东、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汪培新、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华松、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钱金林、杭州市西湖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曜君莅临指导。杭州市求是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江萍及课题组部分成员参与研讨。

  活动中,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江萍从研究主题、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进程等方面,结合求是集团化办学历程,详细介绍了本课题的研究推进工作。课题以“现状分析-机制突破-模式创新”为基本思路,以集团化高质量发展下“多型一体”模式创新为切入点,分析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大背景下,如何运用现代学校治理理论和方法进行高质量教育发展和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创新和实践研究,为实现共同富裕教育先行提供求是样本。

江校长作介绍

  随后,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汪培新发言。汪局长对求是二十多年的集团化办学发展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学校以课题研究为契机,助力学生发展,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汪局长介绍了西湖区集团化办学情况,回顾了集团化办学从求是走遍西湖,再走向全省、全国的发展历程,并以“多模共生——教育共富背景下集团化办学的新实践”为主题,全面介绍了西湖区域层面对名校集团化办学的研究与实践。

汪局长作作介绍

  在本次活动中,课题专家通过视频,观看了教育部重点课题推进暨集团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当天的主要内容,对求是集团化办学历程有了更立体的了解。求是作为全国第一个公办基础教育集团,在二十余年的集团化办学实践中,始终秉持“让更多的儿童享受求是优质教育”的目标不断探索,取得了累累硕果。2005年,求是集团化课题省级立项,2007年集团化办学专著《为了教育的公平》正式出版。2008年,“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成功入选“浙江省改革开放三十年典型事例100例”。2018年,求是集团化办学事例入选《浙江日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刊之“我的家国记事本”主要案例。2019年,集团承办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管理理论与实践融合研讨会,求是集团化办学经验“求是之道”亮相研讨会并发表于《中小学管理》。2022年,集团课题成功立项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2023年,求是集团化办学项目被确立为西湖区首届重大教育研究项目(重点项目)。

  在听取汇报后,莅临活动的专家翻看课题研究方案,开展了深入、前瞻、高效的交流,提出了具体的实施建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如平、中国教科院区域教育研究所所长安雪慧、中国教科院区域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建民、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朱永祥、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俞晓东等分别对课题进行了点评。专家们指出,课题选择共同富裕背景作为前提来探讨,从选题上来看非常前沿。课题既有创新的意义,更是对以往二十多年集团化办学经验的总结,希望课题组从机制和模式的创新研究上下功夫,对已经积淀和形成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做进一步的提升,力求突破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好地推进学校治理。

  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及省市教科院的指导意见对课题研究工作的推进有着重要意义,帮助课题组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研究的方向与目标,明晰了课题项目的内核及下一阶段的研究内容。

  在3月举行的集团成立20周年庆祝活动上,教育部重点课题专家顾问团正式成立。在本次活动中,汪局长为到场的课题专家颁发聘书。

  活动间隙,与会专家与嘉宾参观了浙大附小校园,大家走过校史长廊,走访求是少年创新科学院、“小雏鹰”学生个展,对求是为学生搭建的特色成长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为课题研究工作的纵深推进指明了方向。集团将以教育部重点课题为指引,不断深化集团化办学品牌发展战略,通过具体研究实施,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求是力量。

  (责任编辑 吴文建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4-02 16:37
中国政府网 2023-03-20 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