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首个!中国计量大学牵头制定的市场监管投诉举报领域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2023-04-12 11: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宓卓慧)“有了这个国家标准,电子商务的投诉举报信息就能实现信息共享,同时规范统一了表述,再也不用为了搜集、统计、分析而花费大量的人力了。”近日,由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教师茅海军及团队成员牵头,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制定的国家标准《电子商务投诉举报信息分类与代码》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该标准是我国市场监管投诉举报领域的第一个国家标准,将于2023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编号为GB/T 42499-2023。

  据介绍,2019年起,标准工作组便前往北京、杭州、苏州、广东等电商产业较为发达的地区,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并走访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投诉举报中心,各地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网络交易监管部门、以及政府公开热线等十几家受理投诉举报的单位和部门。历时4年最终完成了该项国家标准的制定。
  目前国内电子商务投诉举报信息存在来源多平台、数据定义、描述和格式等不一致的情况,为了实现信息共享,有时不得不通过原始的人工手段在不同平台间对数据进行录入和导出。“该标准针对投诉举报信息进行了科学分类和编码,有利于信息共享和交换,从而进一步提升网络交易的科学监管水平。”起草组负责人茅海军介绍说。
  据悉,该标准包括了电子商务投诉举报信息的分类原则和方法,编码方法、代码结构和代码表。适用于企业卖家对企业买家、企业卖家对个人卖家电子商务交易模式中投诉举报信息的存储、统计、分析和共享交换。
  “近三年,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教师团队已牵头制定国家标准2项,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等50余项。学院标准化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是学校特色专业,已培养标准化人才近千人,充分体现了学校计量、标准、质量的鲜明特色。”标准化学院党委书记李佳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3-03-28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