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漫漫春日里 浙财大学子们正用自己的方式描绘读书时光
2023-04-23 10: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乡村振兴非一朝一夕之功,安吉县用切切实实的数据缓缓铺开乡村振兴的画卷......”佟睿同学说道。这是浙江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的佟睿同学在余丽生老师新书《乡村振兴:浙江实践的典型案例》发布会上的分享。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举行了一系列读书月活动,同学们踊跃参与、切身体会,用实际行动迎接着“读书给风听”第十八届读书月的到来。

  师者荐书 共沐书香

  从理论到实践,余丽生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之路,让同学们以不一样的角度去体会这条路上发生的故事。参加过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分享了在实践过程中的收获及思考,畅所欲言,可谓是一场思想碰撞的盛宴。

  在本次读书交流活动中,同学们都收获满满,22财税4班聂兰兰同学在交流会上表示,“余丽生老师的分享内容丰富紧凑,让我拓宽了视野、更新了观念、理清了思路,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对于国家的责任感、使命感不仅体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中国自古以来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侠义观,也以武侠精神编织新青年关于家国的奋斗理想,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读书月子活动“风行见书影”武侠小说读书分享会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让我们重回武侠世界。在金戈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化身“武林高手”,在侠骨柔情中感受武侠世界。金戈老师的精彩讲解,配合着现场热烈的气氛,让活动现场的同学们一同回到了那个豪气冲天的世界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江湖梦,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能围坐在一起,与志同道合的书友们畅叙个人武侠情怀,感受作家笔下的江湖魅力。

  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让同学们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之余重温书香,体会了阅读的快乐和收获。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持续从各类书籍中汲取养分,积淀知识,把读书的好习惯坚持下去,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养。

  “平”语近人 红心筑梦

  书法是文字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一种特别的阅读方式。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开展了“习语金句”摘录活动。活动中,同学们有的拿起毛笔,有的拿起记号笔,精挑细选书写自己喜欢的“习语金句”,一笔一划耐心书写,一条条金句跃然纸上,熟记于心。同时,互相品鉴书写完的作品,感悟了“习语金句”思想伟力,汲取了奋进力量。

  除了各具特色的书法作品外,红色报刊设计绘制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平台,绘制自己的独特的红色报刊。同学们用自己的想象和理解,绘出了中国独有的红色精神。一幅幅色彩明亮的报纸承载着新时代少年的风范与信念,也承载着祖国未来的希望。

  本次活动让传统报纸在同学们心中重新焕发生机,每位参与者在一撇一捺中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爱民之情、为民之心,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感、归属感。

  书润童心 “阅”享成长

  校内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之余,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青穗志愿服务队来到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开展了一场“与风相约”的读书分享会。

  活动中,青穗志愿服务队成员向小朋友们分发了向全校同学征集而成的好书分享卡,一张张分享卡满含哥哥姐姐们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小朋友们也积极参与,画画、剪剪、涂涂......或是拓印春光、描绘春色,小朋友们将故事中的情节画下来制成精美的书签,向成员们展示着有趣的绘本故事。

  在这次“与风相约,悦读成长”读书分享会中,青穗志愿服务队把墨墨书香传递给了小朋友们,让阅读成为“悦”读。激发了小朋友们的阅读兴趣,让“书香”在每个小朋友心中生根、发芽。

  自2005年以来,浙财大财税学院读书月已经举办了十八届,旨在架构起财税学子与图书的桥梁,提升思想境界,同时结合浙江财经大学读百本书活动,营造出“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的环境氛围,让书籍成为同学们精神世界的重要部分。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同学们将以此为契机,把读书作为获取知识、提高自身能力的重要途径,在书香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