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毕业生张全昌:我的青春,从温大到西藏
2023-04-28 15: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陈锦亮 沈诗雨)张全昌,甘肃武威人,201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温州大学数理学院理论物理专业。他毕业当年前往西藏那曲参加援藏西部计划,现为那曲市的一名高中通用技术老师,荣获市教育局“骨干教师”称号。张全昌同时负责校通用技术实验室(那曲市第一所通用技术实验室)的管理运营工作,所教授的藏族学生卓德吉巴2021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温州大学历史学专业。

  辛勤耕作的园丁

  纵观参加西部计划专招以来所参与的教育工作,张全昌可谓“学科多面手”。

  “我是在18年参加的西部计划专招,被分配到了三大类中的教育类。”回顾自己的教学生涯,张全昌如此介绍道,“主要是教物理,中途又教了一学期数学,现在响应教育政策,又成了一名通用技术老师。”

  几年来,张全昌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这既是对张全昌扎实教学能力的肯定,也是现实的不断变动与需要的体现。“(来到那曲市的)第二年,学校数学老师的岗位出现了空缺,来的少了,走的多了,于是我便顶了上去,带了一个学期的数学课。”张全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异乡的教育行业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令他欣喜的是,他发现身边的教学环境越变越好,也培养出了优秀的学生。

  卓德吉巴是张全昌2021届的高三毕业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温州大学历史学专业。提起自己的学生,张全昌的每一句话都包含着无限的自豪。“我努力奔跑,是为了追上那个更优秀的自己。”校光荣榜上记录着卓德吉巴的励志座右铭,这句话又何尝不能用来形容数年来坚持在西部执教的张全昌。

  异乡寻梦的游子

  展示了他来到西藏后所拍摄的图片,回忆着那些细碎而又美好的异乡点滴。

  “初来到西藏时,也是有一些困难。”张全昌说道。首先是物流运送远不如其他地区方便,不太容易通过快递网购等方式获取所需物资。好在国家推行的“三农计划”中就有“快递向西、向下”的任务要求,相信这个问题也会随着大政策的推进而解决。

  初到那曲市的张全昌也和大多数人一样产生了“高原反应”。然而头痛、疲倦等相应的“高反”症状,并没有成为他的工作与生活上的“绊脚石”。逐渐适应高海拔的张全昌,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在照片所承载的回忆中,相比被克服的困难,更多的还是人情温暖与新奇景致。

  来到西藏的第一年,张全昌见证了广袤草原在春去秋来的魔法中粉饰上了一层翠黄的幕布,在高山之巅呼啸而来的风中不断跃动、飞扬;来年春天,远方山峦披上了一条洁白的“哈达”——那应季而来的浩渺的雪。亘古不变的岁月流动中,草原与雪山却始终保留了它们独有的秀丽与壮美;“灵湖”纳木错、“宝镜”措那湖、嘉黎县尼屋乡桃花节上盛放的桃花…这些缤纷都是异乡风情赠予一个游子的礼物。

  带给张全昌温暖的除了青藏高原的绝美风景,还有身边的一个个人。在一次采购回校的途中,张全昌遇到了一位学生家长,对方热情地提议用车帮他运送货物。张全昌在感动之余,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当地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以及重视教育的发展观念。

  如此种种,让张全昌爱上了异乡,也爱上了异乡的工作。他决心将工作努力做到最好,把实验室好好办下去,并与其他当地的学校多多交流。

  教育创新的先锋

  在那曲市,有一间由张全昌负责组建的通用技术实验室。在这间实验室里,一件件充满巧思的精致作品从学生们的双手中被创造出来:可受手机屏幕控制的外接电路、按照所划直线行走的微型机器人、利用光源进行工作的移动小风车……这些都是学生们在开展通用技术课外实践活动中的所学所创。

  通用技术在许多省份被纳入高考考核范围,然而在那曲市,由于种种原因,通用技术学科教学还处在一个有限的发展阶段。

  在通用技术教学创新上,张全昌也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对学习理论物理的张全昌来说,课堂教学中的原理并不难,但如何将通用技术这门课上好,对他来说曾是陌生领域。在工作初期,张全昌的导师帮助他联系到了一位专业的通用技术教师进行交流学习。通过勤勉刻苦的学习,张全昌很快就承担起了通用技术学科的教学工作。而“通用技术工作室组长”的身份,也是他在该领域取得的成功最好证明。一间崭新的教学实验室,就是张全昌近段时间的心血和收获。“我们市教育局局长曾鼓励我说,若是(实验室)做成了,就是那曲市第一所通用技术实验室。”

  如今,得益于国家教育政策的推行和引导,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支持与投入,也得益于张全昌的策划与执行,那曲的学生也能像其他地区的学生们一样在实验室中进行通用技术教学实践。

  我们本就平凡。但在平凡的日子里,总有一些人散发出光芒,让他身边的人也闪闪发光。在前行的路上,我们不断被照亮,也不断照亮他人。     

  在祖国的西部,因为有澄澈的星空,黄沙不再孤独;因为有奉献的游子,人民有了希望。他们在夕阳的尽头,挥洒着自己的青春。

  新闻背景:2023年,温州大学团委“青故事”寻访实践团启动了“西部就业优秀校友寻访”项目,旨在寻访慰问通过参与“西部计划”等项目在西部就业创业的优秀校友,挖掘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温大人在服务西部中迎接挑战,努力奉献的青春故事,形成西部就业优秀校友事迹集,激励更多温大青年。本文由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陈锦亮和教育学院沈诗雨两位同学在课余联系身处那曲的张宗昌学长采访而成。

  (责任编辑 吴文建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