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量大离退休党委“四学联动”赋能高质量理论学习
2023-04-28 16: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学校在‘八八战略’的引领下,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上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要继续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纲,引领学校奋进双一流建设。”日前,在中国计量大学离退休党委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上,已经九旬高龄的原副校长罗祖洪在主题发言时万分感慨和激动。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该校离退休党委结合离退休党员实际,以“统一组织集中学、循迹溯源实践学、打破壁垒上门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的“四学联动”模式,拓展学习范围、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激发离退休党员时刻铭党恩、听党话,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推动主题教育在广大离退休党员中走深走实。

  一是统一组织集中学。离退休党委坚持全面学与重点学相结合,采取“原著领读+专家讲学+专题研讨+集中自学”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各支部召开支部主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主题教育明确的8种学习教材,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原原本本学、逐字逐篇学、深入系统学,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伟力。

  二是循迹溯源实践学。离退休第七支部在职党员与校老教授协会开展了“循迹溯源学思想、携手共进促践行”为主题的交流学习会,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的重要论述,分享学习体会,结合自身畅谈学习感悟。

  退休教授杨大豪介绍了由他和夫人郭宝华编著的《移动通信技术及其发展》一书的主要内容;老教授协会会长李青教授号召各位会员要发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精神,以各自所擅长继续助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离退休党委书记范风华和大家一同学习回顾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视察学校时提出的要“抓住‘老本行’”“以特色教育服务我省特色经济”“靠一批尖子来带动学科建设”等重要指示精神,希望积极发挥老教授协会作用,为学校在加快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争创“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贡献老教授的银发力量。

  三是打破壁垒上门学。离退休党委根据实际,开展“送学上门”活动,为高龄党员送去主题教育学习必读书目并开展现场学习研讨,确保离退休全体党员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使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深入人心。

  此外,离退休党委还遴选了一批青年党员共同参与学习,开展老中青党员联学活动,通过聊天、唠家常等方式让老党员在家也能学懂、学好党的新理论、新思想,同时聆听老党员畅谈对“八八战略”指导下浙江取得翻天覆地新变化新突破新局面的切身感受和深刻体会。

  四是线上线下结合学。离退休党委充分运用新媒体,围绕“八八战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重点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形成浓厚学习氛围。邀请省委党校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宣讲团成员等,运用好《习近平在浙江》《之江新语》等特色教材,开展线上学习活动,组织全体离退休党员线上聆听省委党校王祖强教授题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专题报告;自4月17日起在各支部党员微信群每日分期推送《习近平在浙江》系列采访实录等学习教材。

  由88岁高龄党员丁锡康亲自作词作曲创作的《百年辉煌》《再创百年辉煌》等歌曲,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深受青年大学生喜爱。在主题教育学习现场,丁锡康表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新时代,新征程,实现伟大社会主义强国梦的新使命将由青年去创造。只要年轻人需要,我们愿做人梯,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助力青年学生从党的辉煌历程中汲取智慧与力量,青春向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接下来,离退休党委将继续把牢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深化“四学联动”机制,引领广大离退休党员深学细悟把握理论精髓,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