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理工: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 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走深走实
2023-05-04 10: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蒋钰婧)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对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作出了明确的工作部署。五一前夕,由浙江理工大学联合延安大学主办的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建设高峰论坛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过工作批示的改革窗口、“四千精神”重要发祥地温州永嘉召开。论坛以“守好‘红色根脉’ 弘扬‘四千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 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共同探讨“四千精神”新时代内涵,打造走向“共同富裕”的教育样板。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对接温州永嘉、平阳、苍南、文成、泰顺五县,以“一院一县” 精准谋划“一县一策”举措。五县县领导分别为“一县一策”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方案作出批示。

  主题教育自开展以来,浙江理工大学结合“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进一步将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鲜活的实践场景作为生动教材,让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现场学、体验学,提升理论学习吸引力和穿透力。在前期面向全国以校地、校馆、校企等多种形式建设40余个基地的基础上,学校学工部精心设计和规划,深入密切与延安大学、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共建单位的合作,与相关部门共建“红色文化教育”特色研究基地,举办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建设全国高峰论坛,完善了联盟研学实践中心、师资培育中心、课程开发中心、网络传播中心。课程开发中心整合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专家、学者和教学骨干力量,汇聚各学段红色课程资源,打造了《学习领导力》、《形势与政策》、《红色劳动教育》等一批特色鲜明的省级一流课程和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微课,网络传播中心上线了“红传铸魂”数字平台,持续系统地将“社会大课堂”与“思政小课堂”紧密融合起来。

  “红色文化传承已经成为我校大二学生每年《社会实践》必修课的基本教学内容,是学生课程实践的主要体验方式,这既是思想精神的传承,也是实践能力的传承,更是责任担当的传承。”该校党委学工部部长胡琦表达了学校推进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建设的初衷。

  近期,联盟先后拓展浙江富阳、安吉、平阳、苍南、文成、泰顺、龙港等县市区和红蜻蜓集团等一批联盟基地,与西南大学联合发起纺织院校联盟,与江西理工大学联合发起理工院校联盟,与北京、山西、重庆等地高校开展资源共享和联动,围绕服务和促进浙江山区26县高质量共同富裕、海岛地区红色文化特色资源挖掘、民族地区红色文化传承等主题实施“山鹰计划”“海鸥行动”“民族工程”等专项,深入完善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内涵和大中小学联建联育联创体系,搭建起全方位、全时空、全链条的“大思政课”育人平台,让更多的师生在多维度“一体化”中融入时代新人铸魂工程。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