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残联高校手牵手 助残圆梦显真情
2023-05-19 09: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潘龙飞)“要不是他们的帮助,我哪里能丢掉拐杖,重新站起来行走,”曾阿姨饱含热泪感激地说。

  残疾了37年的曾阿姨在温州市瓯海区残联和温州大学“单脚鞋银行”的帮助下,实现了多年安装假肢的愿望。

  曾阿姨,生于1967年,是福建省人士,她常年居住在瓯海区南白象街道。1987年,曾阿姨因意外失去右脚,其丈夫曾叔,也不幸在1985年意外致残,失去左脚。突如其来的不幸,让原本紧张的生活雪上加霜,但灾难并没有使他们夫妻二人倒下,他们靠着打零工维持生计,相互取暖。

  2020年,温州大学单脚鞋银行志愿服务团队在一次活动中,意外结识了曾叔夫妇,了解到他们不幸的遭遇,决心要帮一帮他们。该志愿服务团队多次上门看望曾叔夫妇,为他们送去各季单脚鞋,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去年的全国第32个助残日当天,团队成员还来到曾叔夫妇的家中,在看望慰问他们的同时,还给曾叔夫妇家中的墙壁贴上了贴纸,打扫整理房间。多次交流中,团队成员了解到曾叔夫妇有想安装假肢的愿望,但因收入微薄,愿望一直难以实现。

  2023年3月,团队负责人、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蓓蕾亲自带着曾叔夫妇来到医院检查,经过医务人员的全面检查得知,曾叔因残疾时间年限久远,腿部肌肉老化,不适合安装假肢。曾阿姨身体条件基本符合安装假肢要求,但安装假肢需要综合费用9800元。

  考虑曾叔夫妇的经济状况,康复公司同意减免1800元以帮助曾阿姨,剩余的费用需要自己想办法。无奈之下,团队成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瓯海区残联求助。瓯海区残联了解了曾叔夫妇的基本情况后,当即同意施以援手,捐助5000元帮助曾阿姨“圆梦”。同时,温州大学单脚鞋银行志愿服务团队也通过努力筹到了3000元钱,这样藏在曾阿姨心中多年的心愿,终于可以实现了。

  经过一个多月的康复学步训练,曾阿姨成功装上假肢,能够自行行走。谈及未来的生活和今后的人生路,曾阿姨脸上露出了充满希望的笑容。

  据悉,温州大学“单脚鞋银行”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是一个致力于助残事业的爱心组织。未来,团队将继续努力,带领青年学子关爱残疾人、送温暖、献爱心,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以及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