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本科高校书记校(院)长读书会在温举行
2020-08-27 17:25:00
浙江省教育厅

  8月25日至26日,浙江省本科高校书记校(院)长读书会在温州举行。会议围绕打造“重要窗口”的高等教育强省平台进行了学习研讨,并发起号召:全省高校要全面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有担当、善作为、堪当“重要窗口”建设重任的高校领导干部队伍。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处长徐青录,省教育厅领导干武东、于永明、郭丽华、丁天乐、陈峰、舒培冬、张其宏等出席会议。

  读书会期间,与会人员听取了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和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峻峰的专题报告,并围绕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陈根芳指出,高校领导干部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直接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践行者,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核心力量。面对国际大变局对高等教育的新挑战、我省“重要窗口”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高等教育领域的新竞争和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新期盼,高校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和车俊书记对高校领导班子提出的要求,充分认识教育所处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深入剖析我省高校治理中的短板与弱项,明确办学治校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使命,从而更加精准地谋划“十四五”规划,在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过程中创造更有辨识度的业绩,为“重要窗口”建设作出贡献、增添风景。

  针对加强高校领导干部能力建设,陈根芳提出四点意见要求:

  要瞄准一个目标。紧盯全面建设高等教育强省这一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强校”“强特色”“强优势”行动,着力优化学科结构、打造学科特色,加大力度优化集成、打造品牌,凝练特色、彰显特质,全面提升学校的辨识度、竞争力。

  要胸怀两个大局。胸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加快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保持办学定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同时善于洞察局势,不断培养适配当前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一流人才。

  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抓育人。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三全育人”,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珍惜粮食”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倡导和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力加强本科教育,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拔尖创新的高层次人才。二是抓学科。统筹规划学科发展全局,做大做强优势学科,推动优势学科集群发展,加快实现优势学科的“异峰突起”,从而带动学校整体水平的提升。三是抓教师。理解教师、服务教师、引育教师,尊重他们的个性、才华和专业,多一些人文关怀,多关注青年教师的“青椒之焦”和中年教师的“中年危机”,不断提高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强化四项保障。一是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大力实施“抓院促系”党建强基工程,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深化“清廉学校”建设,努力用党风引领教风、学风、校风。二是深化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并重,全面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动深化评价体系改革,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同时严格控制“出口”,提高毕业生质量。完善教师评价制度,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同时探索建立教师分流转岗退出机制,努力形成青蓝相继、人才辈出的局面。三是汇聚资源。更加注重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巩固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积极主动地深化长三角教育协作,想方设法汇聚各种办学资源、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四是完善治理。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按照“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要求,加快政府管理高等教育的职能转变、方式转型,给高校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同时深化高校内部管理机制改革,推动高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发挥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平台,健全依法治校、科学决策、民主管理的机制。完善校园安全稳定治理机制,时刻紧绷校园安全稳定之弦,确保高校安全稳定。努力提高媒体意识和舆情应对能力,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生态和文化生态。

  于永明对加快提升高校学科建设水平进行了工作部署。他指出,近年来,我省不断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不断强化内涵发展理念、不断增强高层次人才引育汇聚效应、不断激发高校办学内生动力,高教强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高校要深刻认识学科建设在高教强省建设中的重要地位,锚定“重要窗口”建设目标,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下一步,要从强化本科教育基础地位、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增强学科建设服务重大战略需求的紧密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学科特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发力,尽快谋划“十四五”建设规划,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扭转学科建设摊大饼、搞平衡、撒胡椒面现象,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更快推进区域高水平大学及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为浙江的“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对高校开学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高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警惕,周密部署开学工作,织密织牢校园安全防护网。同时要防止防控过度,不随意增加防控措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继续实现“两手抓、两战赢”。

  会上,浙江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嘉兴学院、衢州学院作了交流发言。省教育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