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大学迎来2020级本科新生
2020-09-17 10:02:00
宁波大学

  9月16日是宁波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一大早北校门口车辆穿行,人头攒动,一派繁忙而有序的迎新景象。2020级萌新们陆续来到宁大报到,开启属于他们的大学时光。今年宁大共录取本科新生4769名(包括30名预科生和第二学士学位235人),新生中有台湾省27人、香港特别行政区15人、华侨2人。

  宁波大学校党委书记朱达、校党委副书记童晓晖、校纪委书记王杰法等学校领导和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到各校区巡查新生报到接待工作,并看望新生和家长。在学生宿舍,朱达和新生们亲切交流,了解他们未来的大学规划,勉励同学们学会独立、自强、奋斗,并预祝他们学业顺利。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今年迎新学校谢绝家长入校,朱达对家长的理解和配合表达感谢,希望他们放心把孩子交给宁大,“我们一起努力培养孩子成才,首先要让孩子成人!”

  从报到点的流程安排到教室、宿舍、食堂等生活空间,从读书休闲运动场所到洗衣房、公共厨房等配套设施,领导和老师们仔细查看、耐心询问、认真倾听。童晓晖要求全校各单位用心做好服务工作,从小处入手,在细处落实。王杰法叮嘱各校区要以同样标准精细化、人性化做好迎新接待服务工作,让新生和家长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希望在宁波大学五年的学医时光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努力让自己成为更优秀、更有能力的人,能够在危难时刻站出来帮助更多人!” 宁波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新生林文鑫在报到现场兴奋地说。9月8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她在伟大抗疫精神的强大感召下,从对生物学感兴趣到坚定报考临床医学、将来投身救死扶伤的神圣事业中去,感人至深。对于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涯,林文鑫无比期待,“宁波是一座蓬勃发展的城市,相信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将大学所学应用于实践之中。”家乡福建的林文鑫说道,这些因素也是她当初报考宁波大学的原因之一。

  建筑学专业新生沈程智来自宁波,对未来的大学学业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首先要做的是努力学习”。已经确立了考研目标的他“准备在建筑专业的五年学习时间里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学习各类技能,在完善自我的过程中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基础。”

  来自浙江湖州的土木专业新生童智文在报到的前几天便在家中做了充足的准备,带齐了各种寝室用品,一路上由家长开车陪同来到了宁波大学。他坦言,“第一次住校有些紧张,但大学还是要学会独立、学会挑战自我”。他表示,目前最期待的便是在大学期间加入各种社团,充分融入到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之中。

  据统计,截止到9月16日16:00,共有4413名本科新生报到。其中本部报到3754名,梅山校区共迎来461名本科新生,198名本科新生从五湖四海来到植物园校区。

  据了解,今年宁大专门成立开学返校迎新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负责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和迎新工作。2020级新生采用“云报到”方式,根据录取通知书的报到流程到指定校区进行报到。相关工作组做好全面排摸新生报到前14天行动轨迹和健康情况,精准掌握每一位新生乘坐的交通工具和具体时间信息并按规定妥善做好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区的新生的核酸检测工作。

  新生入学教育和“新生第一课”也已有序展开。宁波大学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大学适应性教育、疫情知识教育,组织新生学习了解宁波大学办学历史、办学定位和目标,增强爱校意识,自觉践行校训校风,知晓各项规章制度。报到当天,不少学院开展了干货满满的“新生第一课”。例如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安排了院士交流会,还有学长学姐精心准备的爱心锦囊U盘,里面不仅放有机械学院学生常用的各类软件安装包,还有学长学姐们给一年级新生的加油视频。此外,该学院还安排了在清华、华科、浙大读硕读博的学长学姐给新生做学业规划,也邀请了远在四川参加西部计划的学生,做支边分享。来自陕西的工程力学拔尖创新人才特色班的新生唐垚对此兴奋不已:“学院准备了种类多样、形式丰富的活动,让我们能够深刻地感受到宁大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也第一时间报名了学院承办的机械设计省赛志愿者。”

  为保证“绝不让一位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宁大今年继续设立“绿色通道”。采取线上加线下的双重渠道,支持学生在线办理“绿色通道”入学,同时在线下迎新现场设立专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办理入学、解答资助政策并赠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励志书籍。宁波大学投入30万元专项资金,以困难补贴、学习生活用品等方式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了一份“爱心大礼包”,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