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与警方共建教育实践基地 将反诈骗融入思政课堂
2021-06-28 18:06: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您好,我们接到厂家的反馈,您购买的某某面膜荧光剂含量超标,存在质量问题,现在需要全部召回……”听到电话那头的说辞,宁波财经学院大二学生王赛卿连忙回复:“我知道这就是个骗局,你就等会儿让我扫一个二维码,你不用说了,再见!”


  “不是的,我们直接退款到支付宝,不需要扫二维码。”电话那端的答复顿时又让王赛卿放下了戒备之心。添加完客服QQ后,他提供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查阅支付宝备用金、截图余额界面、转移钱款至同一张银行卡、提供“回执”验证码,就这样王赛卿在所谓的客服指导下一步步丢失了自己的全部存款。


  所幸,这不是真实发生的案件,而是宁波财经学院的大学生们在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高桥派出所演绎的一出诈骗情景小短剧。也是别出心裁的由民警、高校思政教师、大学生共上的一堂以“反诈同心,你我同行”为主题的“体验+情景式”的思政实践教学创新课。


  6月25日,由海曙公安分局与宁波财经学院共建的“宁波财经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成立。


  成立仪式上,民警周妍和宁波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帆老师联合授课,给在场的大学生们上了一堂别样的思政课。周妍警官围绕“校园反诈”针对大学生高发的四种诈骗类型进行讲解和“如何做好防诈骗宣传”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姜帆老师则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经典法学理论,引导学生从理论出发分析社会经济发展现实,认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的阶段性问题,把握崇德尚法、以法治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思维,并承担起宁波新青年投身社会治理创新、致力共同富裕建设的时代责任。

  “这个实践基地是我校理论教学必不可少的补充和帮助。”据宁财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臣申介绍,实践基地成立后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前沿需要,把“法治、诚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民反诈的实际行动,引导大学生关注现实生活,学习用思政理论指导个体行动,并产生担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命的决心。

  据了解,目前,宁波财经学院正与海曙区公安分局联手筹划、打造全省首家警校合作共建的“校园反诈研究院”,将面向海曙区开展全民反诈理论政策研究、法治文化宣传、实践案例深度剖析、预防诈骗经验总结提炼等系列工作。(通讯员:吴朵朵 摄影:李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