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财经学院:送文化进高墙 赠图书留余香
2021-07-08 17:49: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们能强烈感受到社会没有抛弃我们,读书学习能让我们了解社会现状,不至于和社会太脱节。”、“我深深知道这对于一个被羁押一年有余的人来说意味着什么,这是不言而喻的,无异于久旱逢甘露,雪中送炭,……这些书对我们这些在押人员来说,绝对是一种令人大快朵颐的精神食粮……”


  近日,宁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谢小风收到了一封从慈溪市看守所寄来的感谢信,字里行间包含感激之情。写信人是在押人员高某,信中他表达了对宁波财经学院捐赠图书给慈溪看守所的感激之情。


  高某一年前因为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羁押在看守所,一年来看守所的图书室成了他的精神家园,阅读让他的心灵得到了“振奋与重塑”。但是图书室书籍陈旧,数量和种类也很有限,一本书常常是翻来覆去看好几遍,有时候他也会请管教警官帮忙去借阅其他书籍,他心里最大的渴望是“能读到更多包罗万象的大众图书”。

  “慈溪市看守所羁押人员有1000余人。监区在进行军事化管理的同时也进行教育校园化建设,把监区变为学校,把监室变为教室,把拘期变为学期,积极感化教育他们,希望他们能认识并改正自己犯下的错误,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端正品行。”慈溪看守所副指导员王军说,“但是,因为经费有限,我们只能购置少量图书,有些书都是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有时候无法满足在押人员的需求。”


  了解到这个情况,宁财院人文学院的师生在全院范围内发起了捐书的号召,在校图书馆的帮助下,师生们捐赠了各类书籍2000余册,其中有七成是新书。

  “法律类、励志类、文学类、心理成长类的书籍最受大家的欢迎,因为在学法、懂法、守法之余还能陶冶情操。我们还很年轻,生活有无限的可能,希望可以通过学习和读书认清犯罪根源,增强改造自觉性,激发内心的真善美,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高某说。

  “这也是我们响应学校‘学党史、办实事’的号召,学史力行,把文化送进高墙,让知识浸润心灵。”谢小风说,“希望全体师生的善举有助于丰富看守所在押人员的精神生活,抚平负面情绪、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


  据了解,宁波财经学院与慈溪看守所还在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等思政教育工作方面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该校人文学院把慈溪市看守所作为学院廉政教育基地,将开展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学院还邀请看守所警官作为防网络诈骗指导员,定期为学生开展相关讲座。“我们也非常愿意走进校园,为大学生们带去网络安全防范知识,增强他们的反诈意识。” 王军说。(通讯员:杨艳 洪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