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形体、礼仪、体能…… 想要当亚运会志愿者要学的东西可不少
2022-04-30 14:38:00

  “如果华陀再世,崇洋都被医治……”昨日,宁波财经学院操场上响起了最近火爆全网的《本草纲目》的旋律,一群年轻人正在跳“毽子操”,这是该校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宁波赛区)预录用赛会志愿者们正在上体能课,很多人的额头已经渗出了汗水,而这只是这只是他们“体能训练科目”的开胃小菜,对于宁财院的489名亚运会预录用赛会志愿者而言,他们要学习的远不止这些。


跨越疫情阻隔 

亚运会预录用赛会志愿者三地联训 

  走进学校的舞蹈教室,气氛与室外阴冷的天气形成了明显的对比,口号声、脚步声、讲解声不绝于耳,教室内数十名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宁波赛区)预录用赛会志愿者(以下简称亚运会预录用赛会志愿者)正在进行着礼仪和形体训练。


  “现在根据疫情防控规定现场只有10名志愿者,其他的志愿者可以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培训,总共参与培训的人数有30人。”正在调试直播设备的一名学生干部介绍,由于学校的亚运会预录用赛会志愿者分布在三个不同的校区,所以他们主要是通过直播的方式来进行三校区联动训练。


  “受到突发的疫情影响,我们暂时无法将所有的亚运会预录用赛会志愿者都集中起来,为保证培训进度,才选择了线上线下、三地联训的方式”在场协调的段书怡老师告诉我们,线上线下的分配格局也是结合现实情况精心安排的:现阶段在现场接受培训的亚运会预录用赛会志愿者主要是形体、礼仪基础较为薄弱的,因此专门将他们集中起来一对一指导;而隔着屏幕听课的主要是象山校区的志愿者,他们大多来自该校的表演专业,本身就有相当的舞台功底,所以只需要了解要领,规范细节就可以了。

“两班倒”、“到处跑” 

他们管着在甬高校中最多的亚运志愿者

  负责亚运会预录用赛会志愿者培训工作的孙珺老师到学校“上班”,经常是午后或傍晚的休息时间了,她往往需要忙完了在海曙团区委的挂职工作,才能急匆匆的赶回学校协调培训工作。


  “现在我是把时间掰成两半用,过上了‘两班倒’的生活”孙珺说,因为亚运会预录用赛会志愿者培训的条块工作内容多、任务细、涉及广,很难通过线上办公、电话形式交办,因此抽空回学校开会协调、当面指导也是少不了的。 


  “我们被选拔为亚组委预录用赛会志愿者总共有489人,是全宁波高校最多的。”孙珺说,“现在我们已经根据培训计划,针对性的开展了14次培训,累计培训了1548人次,同时针对预录用的30名礼仪、旗手开展一对一专业礼仪指导6次。为了保证下一步的选拔,我们近期还会抽调更多资源投入到培训中去”。

  目前,宁财院杭州亚运会预录用赛会志愿者培训的老师主要由宁波财经学院亚运会赛会志愿者培训师、专业教师和校外专家等组成,由于承训志愿者数量多、所跨区域广,整体工作还是比较忙碌的。


  “我校是宁波唯一一所在亚运会象山赛区有校区的高校,所以我们也经常需要几个校区间来回奔走”段书怡补充到,“因2022年全国沙滩排球大满贯赛即将开始,学校团委书记张海峰老师已经在象山赛区场馆专门驻点协调,相关负责老师也随时待命,全力保障好志愿服务工作。”

一对一服务培训 

这是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

  在亚运会预录用赛会志愿者的培训现场,还有这样一群“红马甲”——他们,就是负责一对一服务亚运会预录用赛会志愿者的培训保障志愿者。

  从负责志愿者管理的童心磊口中,我们得知: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宁财院已经有近100名志愿者参与到了幕后保障。筹备场地、调试训练设备、搬运物资、通知训练……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还自发组成了“亚运会预录用赛会志愿者保障服务团”,在校团委指导下协助开展各类相关工作。


  “因为从亚运会赛会志愿者面试选拔开始,我们很多人就参与了场地借用和设备调试等工作,所以相对而言我们办事效率会更高,服务也会更专业”志愿者缪晓萱自豪地说,“我们都希望为亚运会贡献一份力量!现在我们服务亚运会的预录用赛会志愿者培训,他们下半年就可以更好地服务他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一样值得骄傲!”


  据了解,近年来宁波财经学院在志愿服务领域一直走在省内高校前列,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中,宁财院还为象山赛区帆船比赛提供了有力的志愿者保障,获得组委会致信感谢。


  “学校一直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引导青年在志愿服务中发现自我、奉献自我”宁波财经学院团委书记张海峰说,学校对亚运会赛会志愿者选拔、培训工作一直十分重视,曾专门召开会议讨论研究了相关问题,出台了相应的培训教学、激励保障等方案,努力做到了亚运会预录用赛会志愿者学习、培训两不误。(通讯员:徐凯阳 摄影:徐凯阳 郑茜支 视频:徐凯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