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手抵心去躬耕去创作宁财院举行艺术设计作品三联展
2022-05-23 11:23:00

  用青苔、干冰做成的微型景观,其形如山,其势如云,小小盆景中大有乾坤;为学校设计IP形象,长着翅膀的女孩叫宁小静,男生叫宁小财,大眼睛圆溜溜,着实可爱;还有为乡村设计的景观步道,颇有古典气韵……


  5月20日,“躬行大地 艺韵风华”艺术设计作品三联展在宁波财经学院举行,数百件高校学生作品展出,惊艳了观展人员。其“三联展”,指的是首届东亚高校作品展、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艺术设计学院创新创业成果展。展出的作品,不光有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作品,还有韩国东西大学、台湾昆山科技大学的师生作品上百件。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首届东亚高校作品展中,展出了以“创意点亮乡村”为主题的“艺术乡建”探索与实践成果80件,包含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工业设计、当代艺术、数字艺术等多种类型,表现了高校师生以多种方式躬行大地、创造美好明天的理想与追求。


  “艺术点亮乡村,是我们艺术设计学院近年大力推进的教育主题,围绕‘乡村振兴’展开。各个国家在乡村建设中都有同样的问题,既要保留乡村文化景观风貌,又要让村民生活舒适便利。我们以‘艺术乡建’为主题,邀请韩国东西大学、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展出他们的优秀作品,分享交流乡建经验。同时,本次展出的近200件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奖作品中也涌现出我国众多高校学子对当代社会热点、乡村振兴的高度关注,也是我们与国内众多高校一次良好的交流学习。”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刘岚介绍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观展学生络绎不绝。“你看韩国东西大学展示的这个建筑,所用的材料,还有造型与周边景观的融合非常巧妙。还有台湾师生的平面设计作品,把中国汉字拆解成一个个笔画,彰显书法艺术的美感,很有怀旧的感觉。”宁财院学生郑逸看得非常认真,郑同学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文化交流、艺术观摩的机会。


  此外,宁财师生一年来各类获奖作品、“三创”工作坊的师生作品也参与此次展示。该工作坊负责人张宁老师带领学生创作的以本土植物为元素的创意生态瓶,青苔和干冰组合的微型景观,其形如山,其势如云,绮丽曼妙。还有应艳老师创作的越窑青瓷文创作品,用色瑰丽,在传承中有创新。还有俞奕秋老师带领学生设计的宁财院文化创意伴手礼,IP形象是一对可爱的男生女生,长着翅膀的女孩叫宁小静,男生叫宁小财……这些作品均是学校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两年来的创新创业实践作品,有乡镇公共艺术、生态景观、传统文创产品、非遗工艺、VI设计、虚拟数字创意等多个种类,200余件作品,充分展示了宁财师生创新、创业的愿望以及良好的实践创新能力。

  据了解,本次作品展由宁波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宁波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指导,宁波财经学院主办,宁波工艺美术发展研究基地、宁波未来乡村学院、宁波文创学院、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虚拟教研室联合承办。(文字:王冬晓  樊燚琴  摄影:梁楚浠 沈雷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