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就业率100%、90%的学生留甬工作、首年年薪10w+——宁财院这个班毕业即就业为芯片行业量身打造人才
2022-07-10 15:05:00

  上午8点,梁建通已穿戴好工装,准时来到了宁波泰睿思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睿思公司)的工位上,启动仪器熟练地分析起了芯片参数,前不久才拿到毕业证的他已经是这里的正式员工了。


  能够毕业即就业,在“最难毕业季”让学生从容得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心仪工作,归功于宁财院与泰睿思公司的联合培养学生计划。  


  宁波财经学院早在2020年就获批建设宁波市集成电路(微电子)产业人才培养基地,一直深耕集成电路产业专业应用型人才和高层次研发人员的培养,与宁波多家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去年,泰睿思公司来我们学院宣讲,当时就有39名同学表达了工作意愿。”据宁财院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院长田思介绍,泰睿思公司专注于半导体封装与测试成品制造,与数工学院机自类专业的契合度较高,“我们尝试把这39个学生组成了试点班,在实践的过程中探索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新路子。”


  今年就业季,试点班39名学生全部顺利就业,其中35人直接与泰睿思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原地实现了学生到员工的转变,首年就能拿到10万左右的年薪。而这在泰睿思公司人事经理刘永杰眼里仅仅只是起步,“我们这个行业,高薪只是留住人才的第一步,两三年后如果干得好,年薪翻倍也是常态。”

  “试点班不仅能帮助学生提早熟悉工作内容、练就符合岗位需要的过硬本领,还有着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免实习转正的‘包分配’待遇。”宁财院数工学院机电系主任全吉男介绍,在试点班的探索实践中,学院不仅增设了微电子课程学分、请来了企业资深高工,还设置了下企实践的课程,“将来,我们还会把行业领先的仪器设备搬进教室,让学生亲手实操,这能很好地改善当下学生课堂所学与企业实际所需脱节的情况,尤其在技术日新月异的芯片行业。”


  “首批联合培养的学生入职后,他们对公司文化更认同、对工作内容更熟稔,对疑难问题也更有钻劲,融入也很快,不少已成了业务能手、技术能手,变成了储备干部。”刘永杰说,经过一年多的“试点班的培养,这些新入职员工的综合素养普遍高于同期,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管理成本和用人成本。

  有了这个成功案例在先,宁财院与泰睿思公司在前期试点班的成功经验上,签订了“卓越成长班”项目,进一步深入合作,打造学生、学校、用人单位三方共赢的助飞平台。

  据了解,卓越成长班是根据学生自愿申请、校企筛选、长效考评等原则组建的,对学生综合素养、专业技能乃至思想品德都有严格考量,每届只在上千名专业相关的学生中招收35-40人,录取率仅为4%左右。学校为企业量身开设“IC封测”相关课程,这些课程占到了全部专业课的五分之一。

  此外,泰睿思公司还提供了丰厚的奖助学金,每学年有一半的“卓越成长班”的学生,可获得最高金额为1万元的奖学金,所有人都可申请获得每学年2万元的助学金。

  “企业出钱,高校育才,我们合力打造出了更被行业认可、企业需要的专业人才。”田思说,与过去的“学徒班”、“订单班”不同,“卓越成长班”将理论研究和实践强化有机融合了起来,形成了“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作用研究”的良性循环,学生不仅能练就扎实的专业技能,研究水平也能上一个新台阶,“卓越成长班模式是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同频共振,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新路子、好办法,三方共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通讯员:徐凯阳 王轶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