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一高校艺术赋能乡村 多样化开展社会服务
2022-09-30 19:27:00

  乡村庭院改造效果图、土特产包装设计、乡村文旅形象设计……9月29日,“喜迎二十大·共同富裕·‘艺’起乡建”创新成果巡展在宁波财经学院正式拉开序幕。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艺术赋能行动”:壮大艺术人才队伍,传承乡土文化技艺,激活艺术创意引擎,打造艺术村艺术线,培育艺术市场主体,提升村民艺术素养,以此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战略落实落细落小。


  宁波财经学院积极响应,该校艺术设计学院以“创意点亮乡村”为理念,创新推出“‘艺’起乡建”举措,在人才培养中全面融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内容,通过与乡村联合开展设计大赛、课程教学、艺术考察、毕业设计、项目服务、暑期实践等多种方式,创建了宁波工艺美术发展研究基地、宁波未来乡村学院、宁波文创学院等众多平台,为70多个乡村开展了多样化的社会服务。


  期间,他们主推开展了海曙茂新村、海曙深溪村、余姚柿林村、北仑梅中村、宁海何洪村等乡村综合实践项目。本次巡展的百余幅作品就是从中遴选的学生优秀作品,其中众多作品已经被村镇采纳落地,涵盖美丽庭院改造、乡村文化空间设计、非遗文化传承、农产品包装改造、品牌策划与文创设计等,内容丰富、风格多样,精彩纷呈,各具魅力,呈现出当代学子扎根乡土、贴近群众、热爱生活的人文温度,展示了艺术生厚实的专业素质和独特的创新能力,他们用心用情用才美化乡村、激活乡村、传播乡村,助力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也是高校携手村镇以佳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生动写照。


  据悉,宁波财经学院是浙江省首批应用型本科建设试点示范高校,长期以来该校坚持以区域经济社会及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求为导向,不断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打造高水平学科平台,积极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创新,为地方政府、行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并获评为“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上述“‘艺’起乡建”特色做法,使该校赢得广泛赞誉,并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本次‘艺’起乡建”创新成果巡展,是由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宁波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指导,宁波工艺美术发展研究基地、宁波未来乡村学院、宁波文创学院、宁财院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虚拟教研室等单位承办,全国(宁波)文创产教合作联盟、甬台高校文化创意联盟等单位协办。之后一个月,‘艺’起乡建”创新成果将在海曙茂新村、海曙深溪村、余姚柿林村、北仑梅中村、宁海何洪村等村巡回展出。(通讯员:樊燚琴  摄影:王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