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创新创业赋能乡村闲置老屋 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子
2022-11-04 16:19:00

  广袤乡村,不仅有着无限秀美风光,也是悠悠乡愁的牵挂所在。在此其中,一间间有着岁月积淀的幢幢老屋是承载这抹乡愁的看得见、摸得着的载体。然而时光冲刷之下,老屋不复昔日容貌而愈显苍老甚至破败;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逐渐向城市聚拢发展,不再符合生活居住实际需要的老屋安静了下来,不可避免地日渐落寞,曾经的“炊烟袅袅见人家”成为故事。


  留住乡愁,必须留住“根”。就在今年7月22日召开的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上,“拯救老屋行动”首次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也正赶在了抢救性保护农村老屋的关键时间点。这让那些散落在全国各地农村的因保护级别低、产权私有化而致长期被忽视、保护状况堪忧的农村老屋迎来重生的机会。


  经一年筹谋,宁波财经学院与集士港镇山下庄村开展“老屋复兴”项目合作,以青年学生创业创新力量赋能村中闲置老屋,不仅外观焕然一新,更将有丰富业态入驻,让老村焕发新生机。

  【岁月催老旧村居老屋,该何去何从?】

  山下庄村是集士港镇最北面的一个半山区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时值秋季,村中大片稻田迎来“黄金时期”,金色稻浪翻滚迤逦向路边,引来不少游客打卡拍照。然而吸引摄影爱好者张先生的不仅仅只有眼前的稻田,他看向稻田后面貌一新的村中房屋,语气新奇中带着兴奋:“往年来的时候,村里房子都破破旧旧的,路面也不齐整。今年完全不一样了,变漂亮了,差点认不出来!”


  过去张先生印象中的山下庄村,乡间田园、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村中有不少老房子,其中甚至还有不少明清时期的建筑,这些皆为民间产权所有。然而与悠久年代感一同扑面而来的,却是破败感与无力感。

  城市化进程影响下,与许多农村一样,山下庄村同样不可避免迎来“空心化”这一现实情况,村中不少房屋渐渐安静了下来。同时,有些村民一户人家就有好几套房,自住一套,剩下的房子或闲置,或堆放杂物,压根不会去打理。即使房屋有了破损,村民也不会考虑去修缮。砖混结构的老房屋年久失修,残垣断壁、破瓦陋墙相继出现,呈随时倾倒之岌岌可危状。冬天漏风、雨天漏雨,尤其遇到台风天到来,村中还要专门派人前来查看和劝离村民。据统计,山下庄村空置房率达50%以上,这些破旧老屋不仅影响村庄整体精神面貌,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村民也有同感,76岁的胡定康便是其中之一。“我们家有两栋房子,不过一直以来都住后面这栋,前面这栋空着也是空着,就用来放放杂物。村里像我们这样的人家不少,事实上,大家也想不出这些空着的房子能派什么用场,只能眼睁睁看着房子一天天破败。说不定哪一天,房子就跟人一样,老了、倒了。”胡定康说。

  每到入夜时分,村庄愈发沉静,不远处的稻田弥望着沉睡的老屋。当老屋本身所固有的使命和价值逐渐淡化,时光从房梁上、从砖缝间悄然流过,留下其老去的容颜和落寞的身影,也逐渐成为无用武之地的沉默资源。

  这样的场景,让山下庄村党总支书记舒千丁看在眼里,更急在心里。“老屋不是没用、要被淘汰的无用资源,而是尚未在新时期找到合适定位、得到合理利用的特色资源,必须从根本上厘清这一概念,才能知道下一步路该往哪里走,又该怎么走。”舒千丁说。

  于是,自去年起,一场以“老屋复兴”为主题的乡村焕新行动,在山下庄村缓缓拉开帷幕。广阔稻田旁,新的画卷正缓缓绘就。

  【刷新颜值气象新老屋,迎来新变化】

  不仅要改变老屋外观现状,还要赋予其新的功能,甚至成为拉动村集体经济的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舒千丁在心里描绘的大致轮廓。但在实际操作中,要如何使之得到具体化实现?思来想去,寻求富有创新力的“外援力量”支持必不可少。“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也不可取。不过,我们既需要创新想法,又要考虑实际本村各项实际情况,因此在团队及打造方案的选择上,我们更倾向于有创新且具有实际可操作性的。”舒千丁说。

  在此过程中,山下庄村接触了不少有业务经验的社会团队,以及大学生创业团队。在分别带着这些团队走了一圈村庄后,舒千丁收到了好几份方案,其中,来自宁波财经学院卷怀间文化团队的方案引起了他的注意。“既保留了村里老屋特色,又有合理的产业布局,最重要的是能落地,这正是我们想要的,因此我们决定与宁波财经学院开展合作。”舒千丁说。


  由于老屋属个人产权,项目推进关键还需得到村民的支持。“我们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跟大家介绍了‘老屋复兴’项目,希望通过租赁的方式获得部分空置老屋的改造权和一定期限的经营使用权,用于引入相关产业并用于经营。待约定期限满后,再将改造后的老屋归还村民,届时可由村民自主安排房屋用途。”舒千丁说。刚开始村民都表示不可思议,但不相信之余又觉得未必是坏事,且既有完整的项目方案,又有村里出面给付租金,更具可信度。经商讨,最终,山下庄村约30户村民与村委会签订了空置房屋租赁协议,每套房屋租金最高为3600元/年,由村集体资金出资,约定期限为10年。

  林雷杰是山下庄村“老屋复兴”项目的宁波财经学院卷怀间文化团队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经前期对接,今年6月,山下庄村“老屋复兴”项目正式启动,其中率先开展的一期项目主要针对空置老屋进行修缮或重建。经4个月打造,如今,一期项目已基本打造完毕。


  在林雷杰的带领下,我们踏着新铺石板路一路分花拂柳而行,村民“共享菜园”、复古民宿、红色文化展示区、碾米体验馆等相继映入眼帘,村中新气象收入眼底。如今的山下庄村,道路平坦整洁、干净清爽,而更引人注意的是,曾经记忆中破旧老屋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崭新房屋——虽是新修缮,却秉承“修旧如旧”理念,依旧保留着老屋独有的古朴风貌。

  【产业化布局赋能老屋,由内生动力】

  老屋换新颜的同时,山下庄村与村民的“约定”也正按计划有序推进着。“在我看来,‘老屋复兴’不仅仅是老房子外在的复兴,更应具备深层次内在含义的复兴。老房子是发展的载体,需要用新的想法、新的元素、新的人才等源源不断地涌入其中,为其持续赋能,方能在新时期彰显老房子的真正价值。”林雷杰说。


  因地制宜为老屋引入丰富业态,并在此基础上依托本村其他各项自然、人文等资源开发新项目,通过产业化布局实现致富增收,是“老屋复兴”项目的深层次目标。

  乡间民宿便是其中一个产业布局方向。在林雷杰带路下,我们走进一套由老屋改造而成的乡间民宿,两层楼布局,整体宽敞整洁,各项基本生活设施齐全,老屋古典气息中穿插现代生活元素,门前庭院里精心布置点缀了一些雅致小景,更添文艺小清新气息。走出民宿便能看到村中新景,再往外走点,便是一片稻田,自然气息扑面而来。这样的乡间民宿,适宜亲子家庭、企业团队等出游时居住、开展聚会活动。


  而在刚开始打造的二期项目则更具商业气息,以“孝悌”为主题、贯穿整个“老屋复兴”项目而打造的“孝悌老街”上,未来将有更多如民宿、文创、餐饮等业态被引入,以新兴之态赋予老屋以新生命力。“我们还计划引入一些富有创意的项目团队,为乡村带来更多活跃气息,比如开展系列传统文化活动,目前我们正酝酿推出‘全宋宴’,再现宋代餐饮文化;再比如引入时下颇受年轻人喜爱的剧本杀团队,依托老屋打造沉浸式实景剧本杀项目,让更多年轻人走进乡村,既看到乡村新貌,也看到发展潜力。”林雷杰说。

  一子落而万象新。以“老屋复兴”为起始点,撬动盘活村中更多资源,打造富有发展前景的新项目,进一步引流量、聚人气,推动人气变现。在山下庄村南面有1500亩良田,不久之后,一个名为“孝悌田园”的智慧田园IP项目将全新亮相。该项目由宁波财经学院农业专业学生与老字号“赵大有”共同合作开展。依托老字号力量,由该田园所出的物产或将直接实现“从田间到餐桌”;依托学生团队力量,未来这里不仅将种上彩色稻,还将拥有专属的APP软件,智慧赋能下实现对农作物的在线实时观察监测、销售追踪等。

  此外,林雷杰团队还计划引入优质研学团队,结合山下庄村的自然风貌、人文底蕴等基础,推出系列研学项目,为村庄带来更多人气,也带来更多拉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增长点。

  山下庄村的变化,令家住隔壁高桥镇石塘村的56岁村民高培江羡慕不已。“当知道这里要进行改造后,我每天都忍不住骑着车过来看一眼,真的是一天比一天好!”(通讯员 崔宁 摄影:张昊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