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本为本 优课优酬——浙江理工大学举办第一届“优课优酬”示范课观摩活动
2022-11-21 10:03:00

  为充分发挥“优课优酬”课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展示优秀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风格、传达先进教学理念、探讨科学教学方法,给青年教师提供一个课堂教学研究的范例,11月16日下午,浙江理工大学举行第一届“优课优酬”示范课观摩活动,副校长许慧霞出席活动并为开幕式致辞,教务处处长王尧骏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许慧霞在致辞中指出,课堂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最基础、最直接、最广泛的环节,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要素,课堂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在教育部提出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掀起本科教学革命浪潮下,学校推出“优课优酬”奖励制度,进行优课遴选并举办此次示范课观摩活动,旨在不断加强“三个打造”:一是打造优质课程库,从上一堂好课开始,把一堂好课变成一门好课,把一门门好课打造为学校标志性的优质课程库;二是打造教学共同体,包括教师与学生的共同体,教师与教师的共同体,教师与学院、学校的共同体;三是打造质量文化,全面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文化工程,将持续改进的机制融合到教育教学的全员、全程、全方位。

  开幕式后,学校分理工科组和文科组共六门示范课在两个教室同时进行课堂观摩活动。


  在示范课上,授课教师有的沉着稳健、明思善辩,课堂环环相扣,逻辑严密,学生在学到知识的同时宛如接受了一场思维训练;有的幽默风趣、生动形象,在轻松的氛围中把知识点与案例进行了有机结合,加强了学生主动类比和思考的能力;有的亲切自然、循循善诱,师生如同朋友般进行双向交流,学生在肯定中获得了知识和启发。老师们还将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进行有效融合,采用课堂学习互动的APP进行上课签到、课堂抢答、关键词提取、资料推送、测验统计等,学生参与度高,起到了很好的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效果。课后,前来观摩示范课的青年教师们纷纷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探讨。

  近期,浙江理工大学还将在临平校区开展第三场“优课优酬”示范课观摩活动。三场活动累计报名观摩教师近300人。


  据悉,浙江理工大学于今年上半年召开了以构建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为主题的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接着推出了一系列支撑人才培养,提升课堂质量的教学制度和政策,“优课优酬”奖励便是其中之一。“优课优酬”是指给予优课以双倍的课酬奖励,并在达到一定要求后授予“课堂教学优秀奖”荣誉,旨在鼓励教师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提升课程丰富度和优质率。本学期,学校精心、慎重地遴选了98门课程作为“优课优酬”第一期候选课程,全部课程将在一个学期内接受全方位、多维度的考察与评价,通过最终认定后成为“优课优酬”课程。(通讯员: 沈丹 张阿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