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位居第一,与舟山、杭州位列第一方阵“国际开放枢纽之都”建设与自贸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发布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指数
2022-11-28 15:24:00

  11月26日,由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指导,宁波市区域开放合作与自贸区研究基地和宁波市大宗商品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国际开放枢纽之都”建设与自贸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宁波财经学院举行。

  本次论坛主题为“‘双循环’背景下构建自贸区发展新格局提供新思考、新方法、新证据”,来自辽宁大学的崔日明教授、浙江大学的陆菁教授、对外经贸大学的吕越教授、宁波大学的张海波教授、温州大学的林俐教授等高校专家学者围绕“自贸区设立与区域经济增长”、“制度创新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海事全产业链发展”、“制度创新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海事全产业链发展”、“RCEP框架下的区域价值链构建及可能路径”、“宁波自贸区高质量发展路径”、“温州产业集聚与跨境电商”等议题展开了分享和深入探讨,为宁波加快建设“国际开放枢纽之都”打开了新思路、引发了新思考,带来了新举措。

  论坛上,发布了由宁波财经学院、江厦智库(宁波)经济研究院、浙江鹏源供应链有限公司联合编制的《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指数(2020-2021)研究报告》(以下称“报告”)。这是自《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指数(2015-2016)研究报告》后,第二次发布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行业内景气指数报告。


  “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内外出现了一些新的形势,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全球价值链的调整、美国政府的对外经济政策、各国财政货币政策的力度和效果、金融市场的稳定性等几个关键因素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供需失衡,价格波动激烈,大宗商品生产、流通和交易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报告项目组负责人宁财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王路帮教授认为,在新的环境背景下,大宗商品行业景气的研究应该带有一定的新视角,来处理新问题,“报告分析了近年来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企业发展的现状、发展瓶颈和应对措施,尤其聚焦大宗商品流通企业融资政策、税收政策、转型升级、企业国际化等重点问题;通过对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指数的最新分析,可以帮助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企业及时了解其所在行业或地区的整体发展态势,明确其在行业或地区中的地位,较为客观地评估了各地区大宗商品流通企业的优势与不足之处,从而有利于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制定正确的经营方针和发展策略。”

  该报告通过对信心指数、市场指数、成本指数、创新指数、融资指数和稳定性指标六个维度对浙江省11个地市的大宗商品行业景气指数进行分析,系统总结了浙江省不同地区大宗商品流通企业的最新发展现状。

  报告披露了2021年浙江省11地市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指数排名。宁波的行业景气指数排名第一,与舟山、杭州位列第一方阵,相比2020年稳步增速。报告显示宁波得分高居榜首,原因是因为在工业生产方面宁波的数据明显好于杭州,而杭州的服务业的优势在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指数方面明显不具有数据积累优势。同时,经济总量偏低的舟山也因为大宗商品流通和大宗商品交易的关系名列浙江三甲。


  “报告具有较强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示范价值。课题组依托大宗商品流通协同创新中心,定期开展浙江省大宗商品流通行业景气问卷调查,不断充实大宗商品流通企业数据库。这对于深化‘政产学研’合作,促进当前浙江省正大力推进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宁波财经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王瑞说。

  中物联大宗商品分会、江夏智库(宁波)经济研究院、浙江鹏源供应链有限公司等业界专家人士和宁波财经学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三会场同步”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通讯员:周巧萍、张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