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服务地方 面向未来 培养卓越—新文科建设语境下设计学科建设及发展学术论坛举行
2022-12-02 17:42:00

  近日,“服务地方、面向未来、培养卓越” 新文科建设语境下设计学科建设及发展学术论坛在甬举行。本次论坛也是宁波市社科联、第十五届宁波研究生学术节专家报告会活动之一。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实施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 ,推动新文科建设,探索地方高校设计学科发展的未来,明确学科特色发展方向,本次论坛围绕“设计学科未来发展道路、跨学科建设路径、教育及人才培养、当代乡村建设”等议题,凝聚众多高校、专家之力,深度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地方高校设计学科教育应当如何创新发展。

  设计学科建设对接浙江省特别是宁波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的数字创意产业领域,也是宁波财经学院学科建设的主导方向之一。近年来,该学科以数字创意产业为核心,坚持创新发展、错位发展、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深耕乡村振兴领域,经过多年探索与建设,“设计+科技”、“设计+商科”的特色优势逐渐凸显,取得了积极成果。

  论坛上,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协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赵超,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孙守迁,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浙江省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漆小平等应邀通过腾讯直播做了主题报告。主讲嘉宾们通过丰富且深刻的实际案例,图文并茂地探讨了“高等教育新愿景”“全球化的设计学科教育探索”“设计学科未来发展之路”“乡村实践与探索”等。

  在互动对话环节,主讲嘉宾与参会嘉宾针对设计学科未来发展、一流学科建设、一流课程建设、高校教育如何服务社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刘岚总结了各位专家的观点并进行简要评述。


  当天下午的圆桌会议,主讲嘉宾们与来自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宁波工艺美术发展研究基地成员、宁波财经学院的师生代表,以“新文科建设背景下高校虚拟教研室基层教研组织创新探索”“跨地域、跨校区、跨专业虚拟教研室推进方法与路径”为议题展开讨论交流,大家围绕核心观念提出了不同视角的解读与观点,会议在开放、自由、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本次论坛由宁波财经学院主办,宁波工艺美术发展研究基地、视觉传达设计省级名师网络工作室(虚拟教研室)、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联合承办。(通讯员:刘岚  摄影:胡鼎盛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