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数据科学”“数字语言学习”“二语研究”——第一届数据科学与二语研究国际研讨会举行
2022-12-19 17:29:00

  12月17日,第一届数据科学与二语研究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甬举行。本次国际研讨会由宁波财经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国际知名出版社John Benjamins合作出版的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第二语言研究杂志》)联合主办。

  会议围绕语料观测数据与第二语言研究、实验数据与第二语言研究、数字化语言学习及教学等热点议题进行研讨交流。全球教育学、语言学领域的20余名国内外专家担任了会议主旨报告和分论坛主发言人,200多名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宁波大学等多个高校的学者参会,大会共2场主旨报告、13个平行分论坛和一场圆桌主题论坛。全球学者来宾共同探讨、交流数据科学与第二语言学习领域的最新理论、实践成果。

  “‘数据科学’+‘第二语言研究’的‘数字人文’研究,将为人文学科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供新的研究方法和工具,从横向范围和纵向深度等方面重新拓展和构建人文学科的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JSLS(《第二语言研究杂志》)联合执行主编常辉认为,在二语研究中,数据科学有着广泛的前景,他期待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为数据科学在二语研究中的应用搭建新的研究方法、新的知识体系。

  来自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的专家Luke Plonsky在主题报告中介绍了目前二语研究领域在数据分析、研究人员培训、方法实践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总结了二语研究面临的方法论挑战,鼓励对该领域(仍然)占主导地位的定量方法持健康的怀疑态度,对应用语言科学研究方法的未来持乐观态度。

  中国香港理工大学的李平教授在主题报告中概述了一种新兴技术和计算数据驱动与当前神经认知理论相结合的方法,特别提到了第二语言学习及其表现。他认为这种方法依赖于交互机制和综合过程,使我们能够理解儿童和成人语言学习的差异,以及不同语言学习背景下的个体差异,为教学设计和教学创新提供了重要信息。

  此外,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丁红卫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卢春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雷蕾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吴诗玉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的徐晓东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语音声学数据分析、语言加工与交流的认知神经机制、视觉语境与二语结构等方面的主题展开分享交流。

  “此次研讨会是极具学术价值的活动,汇聚了海内外的专家、学者,既是学术盛宴,也为宁波高校搭建了与国内外专家、学者沟通的桥梁。”宁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夏柯说,“专家、学者们从学术研讨、技术应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角度进行思想交流,为数据科学与二语研究的发展与应用带来了新颖的视角。”(通讯员:胡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