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0”到“∞”,他打造出“双赢”创业平台
2022-12-23 23:04:00

  “我们已在杭州、台州、宁波等地开设了二十多家门店,接下来还会继续扩大规模……”说出这番话的人名叫叶金波,是宁波财经学院一名大四的学生,即将毕业的他比起正在为毕业实习奔走的同龄人来说多了几分淡定和成熟。


  “这几年,大家都比较艰难,但我觉得机会总是有的,就看你能不能抓住。”

  谈起创业,忙碌了一天的叶金波依然兴味盎然。

  寻梦 他在摸爬滚打中成长

  或许是受父母经商影响,叶金波从小便对创业很感兴趣。高中时,学校举办篮球比赛,他通过“代言人”宣传来做球服生意,一场比赛下来就能盈利五六千元。2019年,叶金波考入宁波财经学院,学校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让他很快就融入到了校园创业中,他投资了一系列校园服务项目,并进入了长城商学院创业管理专业系统化学习创业知识。

  “创业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让我受益匪浅。”叶金波说,父母对他创业十分支持,大二时就给了他三万元创业启动金。从开展校园服务到承揽社会业务,虽然初入“创业赛道”的他茫然过、失败过,但他一直坚信失败是成功之母,“在大学里,我以一个学习者的角度去创业,每一次探索都是我对创业梦的追寻。”

  在摸爬滚打中,叶金波逐渐成熟起来,商业构思、项目设计也都更加专业和贴合实际。在不断地尝试推介项目、参与商业活动中,他遇到了现在的主要合作伙伴吴总,他们两人相谈甚欢。

  或许是因为欣赏叶金波对未来创业的趋势预测和餐饮业发展的机遇分析,或许是被他新奇的想法与勇于冒险的精神所打动,叶金波很快拿到了吴总的投资,开始用新型商业模式做起了疫情下餐饮服务与人力资源培训。

  造梦 他搭建双赢创业平台

  “我们注意到疫情期间校园、大学城餐饮业在校园封闭管理期生意火爆,却难以招到足额员工。而校内想要创业和兼职的学生却无法走出校门。”叶金波很快将他的发现变成了“商机”。

  他尝试将自己投资经营的餐饮店铺变成创业实践平台,通过人力资源筛选和参股机制让大学生进入店铺参与创业,一起做合伙人。叶金波的创业实践平台可以让参与者选择技术入股或资本入股,有了一定经验后,还可以选择“单干”或留在公司就业做管理人员。

  “加入的大学生可以在相关职业经理人指导下独立参与店铺运营,体验‘当老板的感觉’,增长创业知识、积累创业经验。”叶金波说,就算他们运营的门店产生了亏损,公司会为他们“兜底”买单,让大学生们没有后顾之忧。

  逐梦 他想要飞得更高更远

  通过这种巧妙的商业模式,叶金波的团队既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也扩大经营发展范围、做大了资金盘,推动了公司在疫情下稳步发展。“现今我们已在杭州下沙大学城和滨江大学城等地开设了分店,未来还将向全国各地市复制发展”叶金波说,他们以这样的创新性商业模式,改变了当下大学生“就业难、创业难”问题,纾解了企业“招人难、用人难”困境,创造性地回答了疫情下创业、就业难题。

  “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减小,下一步我们预备扩大平台,通过品牌宣传和校企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深化项目发展,得到更多理论完善和实践应用。”叶金波说,虽然还没有毕业,但在学校创业导师的指导下,他已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积累下了创业的不少经验。他表示,在未来的创业赛道上,将继续矢志奋斗、开拓创新,不断书写从“0”到“∞”的故事,不断超越自我,努力飞得更高更远。(通讯员:李佳钰 徐凯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