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5年前浙财大一封担保书保他毕业 白手起家的他如今回馈母校 成立奖学金
2023-01-11 10:2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杨紫)“根据当时的规定,学费都没交全的学生,是不能参加毕业答辩的。”想到毕业答辩前窘迫无助的场景,王建平至今都满面愧疚。但是15年后,毕业留杭奋斗的王建平回馈了自己的母校——浙江财经大学30万元,成立了艾斯基—登峰基金和奖学金。“我希望这能成为浙江财经大学代代赓续、生生不息的力量。”

  漫漫求学路:一份担保,万重温情

  王建平出生在安徽阜阳,家中有5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二。在姐姐读二年级时,5岁的他会搬着板凳同姐姐一起去学校,在60多人的教室里,旁听读书。考试时,老师也给王建平发了试卷,考试成绩竟然是年级前十。

  当时村里的教学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1家只能供1个小孩读书,姐姐让出家里唯一的读书名额给王建平。王建平也很争气,边读书边跳级,在11岁时就读完了初中。可是当时镇里没有高中,王建平初中毕业后留在家里帮忙放牛。几年后,王建平听到镇上越来越多的同学要去县城读高中,他便和父母商量要读高中,因为他知道想要跳出穷窝子,唯有凭着读书的劲头,凭高考来逆袭人生。

  2004年,不负全家人众望的王建平,考入当年在安徽只招4人的浙江财经学院(现浙江财经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在第一天报到时,操着一口不标准普通话的他,为了让辅导员能听懂他的名字,认真地在纸上一笔一笔地写了下来。

  看似已经冲出了穷山沟,可王建平的求学之路依然充满崎岖。“家里根本交不起我的学费,我想要继续读书就只能靠勤工俭学和助学贷款。”王建平说。辅导员及时了解到他的情况,给他安排了办公室的助理工作,他就这样有了勤工俭学的第一份收入。

  跨过一道坎后,上大学的王建平遇到了另一个瓶颈。从县城来的王建平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电脑,在机房上课时甚至都不知道台式电脑的开机键在哪里。因为对计算机的陌生王建平在第一学期便挂掉了计算机编程课程,无法申请助学贷款,于是上学费用成为压在他身上的一座大山。

  四年的大学生活中,王建平尝试过送外卖、合作送餐、发传单、转卖二手书等兼职。其中二手书生意做得最好,和班级里30多号人一起从收废纸处回收旧书转卖,一天最高可以收入2000元。但这仅仅解决了王建平的生活费,难以凑足学费,以至于到大四毕业时还欠着学校的一万多元学费。

  当时的学校规定没有交齐学费的学生是不能参加毕业答辩的,但当规章制度把他无情地“拒之门外”的同时,却又为他打开了一扇窗户。王建平找到当时的院长张文宇教授,讲述完自己的情况,张文宇教授就毅然为他写下担保信,这才让王建平有了毕业答辩的机会。而欠下的学费,王建平信守承诺,在毕业2年后全部还清。


王建平生活照

  每当提及母校,王建平都会反复讲述上面的故事。学校既是让他实现人生“逆袭”的平台,更让他感受到了伴随一生的温情。

  坎坷创业路:白手起家,勇毅前行

  2008年毕业后,王建平在电子工业出版社担任小编辑,但他心中仍怀揣着创业的梦想,于是在杭州边工作边摸索着当时合适的创业市场,周一到周五上班,周六周日对产品市场进行调研。

  2009年,他在杭州创办了艾斯基光学仪器有限公司。但由于没有资金以及足够的人脉和资源,王建平初期的创业之路并不顺利。早期的公司主要从事光学仪器(显微镜)OEM(原始设备制造商)业务,但由于行业门槛较低,市场价格透明,缺乏核心竞争力等困难,经营始终没有太大起色。

  “简单的OEM业务本质上就是赚辛苦钱,或者说是劳务费。想要创造更高的价值,唯有研发创新。”为此,王建平全面升级了公司的加工标准,所有产品严格按照国际化标准设计生产,工艺流程规范,冲压、定型、镜片打磨、表面处理各工序统一实行标准化管理,充分保证和满足了客户对选购产品的品质要求。

  专门制定产品质量跟踪系统和维护服务规范,开创“半小时服务”理念,第一时间听取客户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吸取先进经验,第一时间改进优化完善。通过这一系列的规范管理和大胆尝试,艾斯基光学仪器的产品科技含量、质量水平以及市场口碑都有了极大的提升。


王建平工作照

  “诚信、求是、拼搏、创新”,这是公司一直秉持的企业信念,也是王建平自己的人生信条。十几年来,公司围绕“客户至上,合作共赢”的服务宗旨,在望远镜、指南针研发、销售、服务领域,积累了越来越好的口碑,也在市场上逐渐站稳了脚跟。

  深深母校情:难忘师恩,报之桃李

  “母校的培养给予我一生的力量和信心,而老师们的关心信任则是我一生要回馈的。”与众多有担当的企业家一样,王建平在个人事业取得成就后,首先想到的就是回报母校的恩情。

  “在我企业的经营刚刚有起色的时候,就想回来报答母校,但被老师婉拒了。”王建平说,“当时母校老师坚定地表示,我还在创业初期,每一笔资金都要花在刀刃上,花在让企业更好的发展上。至于回报学校,将来一定会有更好的机会。”

  而越是这样,王建平越能感受到来自母校师长的关心,也越坚定了捐赠的决心。在一次次跟老师的“推让”中,他坚持给学弟学妹们提供就业实习岗位,并陆陆续续拿出50万元,用于支持学弟学妹们的创新创业项目。“当时我创业的时候就是万事开头难,我希望用我的绵薄之力让他们免受这个煎熬。”

  而到了今年,在公司受疫情冲击日子并不好过的情况下,王建平仍提出要为母校捐赠50万元用于设立“艾斯基—登峰”基金,“公司已经实现创收,虽然会一直遇到困难,但不能因为困难就退缩,我希望公司的创收能回馈到学校。”用于激励考上研究生的浙财学子们进一步深造。虽然此事再次受到了老师们的“阻拦”,但经过反复协商,最终学校接受了30万元的捐赠。

  学校培养人才,人才创造社会,社会回馈校园是王建平向往实现的社会互助循环。对于一个从乡村走出来的孩子来说,王建平深刻明白知识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也深刻体会到技术创新是一个企业乃至国家发展的核心要素,这也是他设立“艾斯基—登峰”基金的初衷。


王建平工作照

  王建平希望能借自己的力量去支持浙财大信息管理与人工智能学院研究生科研与创新教育工作,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高水平复合型的研究生人才。除此之外,王建平还在研究生学院设立了“艾斯基—登峰”奖学金,旨在鼓励更多信智学子考取博士,希望他们可以像这项奖学金的名称一样,在学术道路上不断追求卓越,勇攀高峰,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为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回馈母校的同时,王建平也不断实现自己追求知识的梦想。在2022年9月,王建平作为浙江大学会计金融专业在读博士入学,在外面打拼十几年后重回校园,不仅是为了圆自己的求学之梦,也是为了更好地厚积薄发。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