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群大学生“送福下乡”新的一年想为村庄送去更多“福”
2023-01-18 18:00:00

  “最近还寻思着要去镇上采买,没想到‘福’自己就送上门来了!”应大爷指着门上还散发着墨香的福字高兴地说。“在老房子里写福字春联,感觉年味一下子浓了。”早早就赶来的应大伯夸赞道:“几个月不见,你们还是这么用心热心!不仅把老房子改造得那么好,写春联福字也写得很棒!”


  原来,这群“送福”大学生是山下庄村村民的“老朋友”——宁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卷怀间文化团队的学生。去年7月,这股年轻的乡村振兴力量涌入村庄,与村庄建立起了“老屋复兴”校地合作,开始了关于乡村老屋复兴的文化项目。这期间,他们积极与村民合作,针对老屋进行修缮和重建,去年9月,经过一个暑假的奋战,老屋们迎来了“重生”,成为了吸睛的“景点”,而师生们也与村民打成了一片,成为了“老朋友”。


  此次送福字写春联的地点——依仁居宋韵文化空间,便是师生们参与“老屋复兴”的代表作。据了解,此前这里曾是一间破旧老屋,而在改造焕新之后却因其颇具宋韵特色而成了“网红景点”。陈列在室内的各种宋韵瓷器标本和宋式茶道、花道、宋食等均可参观体验,吸引了不少市民慕名前来打卡。


  山下庄村党总支书记陈武伟也来到了送福现场,他看着复兴后的老屋动情地说道:“过去的村子缺少活力,老房子也都闲置败落,既不美观也阻碍发展。如今在宁财院师生的精心打造下,村子的颜值提高了,乡村旅游红火了,文化氛围也更浓郁了,可以说,是宁财院的师生为我们送来了村庄发展的‘福’。”


  目前,山下庄村“老屋复兴”项目一期已打造完毕,不仅获得了多家媒体聚焦报道,也吸引到了部分游客慕名前来。“我们希望将村庄打造出一个‘文化基地’,使其不仅能够促进文化的发展传承,还能够同时推动村庄的经济发展。”宁波财经学院地方合作与培训管理中心负责人葛云锋介绍,“接下来我们将与山下庄村继续打造更具文旅气息的‘老屋复兴’项目二期,我们的学生还将以此为创业基地提供更多个性化文旅服务。新的一年,相信大学生们一定可以用青春的智慧与力量,为村庄送来更多‘福’,为乡村振兴探出更多‘路’。”(通讯员:徐凯阳 摄影:王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