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雷锋精神融入思政课 师生热议“扶不扶”
2023-03-06 10:55:00

  “老人摔倒了究竟扶不扶?”“做好事却反被讹怎么办?”……在第60个学雷锋日来临之际,宁波财经学院的大学生们走上街头与路人来了一场直指内心的“灵魂拷问”。这不是一次普通的社会调研,这是宁波财经学院创新思政教学模式,打造“思政实践教育共同体”的又一尝试。


  “今年正好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我想在思政课上结合新时代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让学生们进行一次沉浸式的深入探讨,对我们的思政社会实践课的爱国主义教育项目进行迭代,”浙江省思政名师、宁财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帆是这个思政实践教学创新项目即这堂思政课的策划者,“我在给同学们做了志愿服务实践项目的理论辅导之后,组织同学们做志愿服务精神宣传和志愿服务意愿街头调研访谈,他们可以更加直观真切地感受到社会舆论对一些热点事件的态度和看法,从知道到达懂得从而践行不辍。”


  以小组为单位的街头调研访谈结束后,学生们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整理和观点汇总,这些都是要带到课堂上讨论的。

  “我发现热心公益、愿做好事的人在社会上占大多数,许多市民都有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参与社会调研的大二学生张广权说街头采访让他感受颇深,“有的市民说别人遇到了难处,把他想成自己的亲人,帮助别人就等于是在帮助自己的亲人,这个回答最让我感动,宁波不愧是一座有大爱的城市。”


  也有的同学是带着一脑袋的问号回来的。“我在调研中发现,许多市民虽有助人热情,但又有‘不敢扶’的忧虑,怎么看待这一问题?”、“志愿服务没有收入,如何实现长效化运行?”……同学们都迫不及待地想从老师那里得到答案。


  课堂上,姜帆请来了三位在公益和志愿服务领域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和一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来帮同学们解答疑惑。

  “2008年,我们接到一个盲人来电……”浙江省最美志愿者、81890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陈卓青率先开口,分享了为盲人讲电影的“光明电影院”服务项目,那些为盲人“讲电影”的小细节,让学生们的内心触动不已。“雷锋精神其实是在我们的血液中流淌,让我们用一颗善心去发现需要。”陈卓青说。


  “认知很重要,如果第一眼我们就是避开或躲开,这是有问题的。”导师朱以奇是宁波一家公益组织的负责人,他认为青年大学生要通过读书和实践体悟生命的平等和宝贵,用热情、理性去改变社会对帮助他人的“戒心”,将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精神传承下去,“在所需要帮助的人面前,伸出手,勇敢主动地扶一把!”

  “有趣又有料”是大二学生章馨榆一堂课下来后的最大感受,“堂课上可以跟老师和同学们开放交流、平等探讨,参与感很强,感觉上课的积极性都高了,思政课也可以不枯燥。”

  在考研备考中却被本次课吸引来的大四学生吴超说:“这次学习我收获蛮大的,感觉这种志愿活动开展的很有意义!希望下次活动我还能参与!”

  “我们通过打造‘思政实践教育共同体’,深度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打破了以往思政教师一讲到底的模式,为思政课建设注入了新活力,显著增强了思政课教学对大学生的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姜帆说,多样化的师资共同体构建,也促进了思政课教师明道、信道,实现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研究和反哺教学的有机统一。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推动思政课教学内容因事而化、教学方式因时而进、教学载体因势而新,通过生命教育、劳动教育、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等多种思政课教学创新形式引导学生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促成学雷锋、做好事、讲奉献的精神在校园蔚然成风。(通讯员:徐凯阳 王轶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