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发挥计量特色,锤炼校园文化精品力作
2023-04-25 15:29:00
  文化是大学的灵魂。一所好的大学,一定拥有优秀、独特、创新的大学文化。近年来,中国计量大学紧跟新时代脚步,努力适应发展新形势和新环境,始终将满足师生文化需求和期待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计量特色”全方位渗透学校文化建设、发展全过程,高质量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在育人工程、文化品牌、校园形象、文化传播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以“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精神,锤炼校园文化精品力作。
  学校始终秉承“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构建校园绿色发展、特色发展新格局,学校计量文化特色愈加鲜亮,文化育人功能显著提升,学术氛围日趋浓厚,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文脉千秋 儒润当代——中国计量大学持续9年倾力打造‘中国文化节’” 项目获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新时代高校‘3+X’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3项校园文化品牌荣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旨在提高账号吸引力和粘度的基础上,投放足额的思想文化类产品进行育人教育的“‘8020式’新媒体育人共同体”项目,入选浙江省高校文化育人载体名单;“一分一生托思想品德底线,行为实践考评促育人成才”入选浙江省高校实践育人示范载体名单。累累硕果凝结着执着耕耘的汗水和不断创新的勇气。学校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引导广大教师弘扬科学家精神,潜心育人、静心治学,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标准,争做“四有”好教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明确的学习目标,以优良学风建设为重心,加强学生党支部和班团建设,党建带团建融入班建促学风。师生员工精神面貌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状态。
  以量以载道、志行千里的创新精神,开辟校园文化崭新平台。
  注重将计量文化融入环境文化中,充分呈现计量文化和学校的历史传统、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2014年以来,做好中国计量博物馆筹建工作,完成教学区和生活区人文景观建设一期工程施工招标工作,启动地面铜尺、原石日晷、拦车石权等教学区人文景观以及计量元素灯柱、新莽卡尺墙等生活区人文景观建设工作;2016年,计量史馆被认定为全国计量测试科普教育基地;2018年,完成校园二期景观项目建设,校园面貌焕然一新;2020年,完成义乌校区的道路楼宇景观命名工作和校园文化环境设计制作工作,为新校区开学营造良好氛围;2022年,加强计量博物馆建设,获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第一批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先后完成了校园景观一期、二期、三期建设,开辟了我校园文化崭新平台,构建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
  以“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使命担当,提升校园文化影响力。
  坚持校园文化建设向源头寻支撑、以行业塑特色,推动校园文化集思想性、文化性、艺术性于一身,实现了实用、审美、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先后获批三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数量位列浙江省高校第三;连续五年闯入“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决赛,并荣获省一等奖、二等奖等荣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建设成功启用并获批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校园文化项目《规范道德底线筑个性通道实践成长成才——校“三层七类”全方位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教育部第七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千秋计量》项目入选2023年度浙江省高校原创文化推广行动作品;2022年学校在各级媒体发表对外宣传稿件674篇,较2014年增长248篇。其中2022年在中央级、国家级媒体发表报道139篇,创历史新高。
  新征程上,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快速发展孕育了特色的校园文化。高标准、多维度编织了刻骨铭心、回味悠长的文化记忆,展示了厚重大气、奋发昂扬的人文风采,打造了特色鲜明、品质出色的文化名片,开展了亮点纷呈、富有成效的文化活动,开辟了充满活力、广受欢迎的文化平台,不断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和计量文化影响力。  (投稿单位:中国计量大学 张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