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贺信》牵引“六学”联动 浙江药科职业大学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19 10:34: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党委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给学校建校20周年发来的一封珍贵的贺信为牵引,坚持“党委统领、干部带头、青年跟进、院校携手、校地共荣、经验传帮”,采取“领学、比学、潮学、共学、联学、走学”等方式,实现“六学”联动。以“小切口”着眼学习痛点、改革难点和发展关键点,以“大视野”回应习近平总书记殷殷期望与谆谆嘱托,把对学校的浓浓关怀和切切勉励转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职业教育重要论述、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举措,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迭代升级,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党委班子领学,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作示范。一封信就是一种信念。学校发挥党委班子集体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委书记陈厥祥带领班子带头讲体会、谈打算。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的贺信等专题进行交流研讨2次,党委书记主旨发言2次,学习体会刊发报道1次,集中观看《领航》专题片1次,党委班子成员领学具体篇目11篇,专家辅导3次,班子成员交流发言20人次,党委理论学习成果被《宁波通讯》刊载1次。将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党委班子及成员个人结合当前重大改革发展任务列出10余个重点调研课题,将“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贯穿始终,紧锣密鼓开展调研,问计于民,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中层干部比学,在学思践悟干事担当上强斗志。一封信就是一种号令。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既是对学校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全体干部提振精神干事创业的集结令。为此,学校精心策划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党委书记专题党课、专家宣讲等方式,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各二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分管领导深入基层开展动员部署,同时组织开展“担当作为见忠诚”主题教育研讨交流、“学思想、壮筋骨”主题教育联学读书分享会、“最美新思想读书笔记”晾晒等活动10余次,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全校中层干部通过访企拓岗、联动合作、问计于民,为干事创业搭建平台、拓展资源,自觉在学思想中坚定忠诚信念,在强党性中擦亮忠诚底色。各支部也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从循迹溯源中深挖“富矿”,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主题教育。

  后浪青年潮学,在薪火相传跟党同心上铸品格。一封信就是一种精神。学校制定青年学生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计划,发放主题教育学习教材,促进学在日常、学在经常。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开展“浙里潮音”线上主题团课学习和网络知识竞赛,学习率高校排行榜居全省第三,受到团省委表扬肯定,浙江日报、潮新闻客户端等媒体点名表扬;组织学生将张人亚故事宣讲进宁波外国语学校,做到了“知”和“行”的结合;举办“红船从‘浙’里起航——革命文物进浙药”主题展,校领导班子和广大师生集体参观,从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举办“学习二十大˙笔墨造梦”书法展及书法现场创作活动,党委书记陈厥祥带领班子现场指导并勉励青年讲好“浙药故事”,彰显“浙药精神”;依托“学原著、讲典故”等载体,校党委书记陈厥祥带头分两个校区共进行两场经典导读《神农本草经》,引导学生深入领会神农精神的丰富底蕴和内涵魅力;学校还将举办“信仰的力量”专场主题思政微课宣讲活动,用“薪火相传”的实际行动彰显学思想促成长的坚定决心。

  在甬高校共学,在深学细悟融会贯通上同借鉴。一封信就是一种方向。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促进在甬高校党建工作交流,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宁波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宁波市第七期“高校党建双月谈”活动在浙江药科职业大学举行,宁大、宁波工程学院、宁职院等14个在甬高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副部长齐聚一堂,共同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体会,共同研讨高校党建工作。学校党委书记陈厥祥代表班子分享学校党建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指引下,学校创建“1+10+2+N”的党建矩阵,统领学校事业实现了“弯道超车、变道加速、直道领跑”的迭代升级,各项工作得到大家一致好评,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就是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法宝和宝贵资源。兄弟院校应当手拉手,以贺信为共识,在各校的主题教育开展、党建工作特色做法、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方面互学互鉴,齐心合力,不断创造高校党建工作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生动实践。通过兄弟院校共学共鉴,聚焦主题教育“规定动作高质量,自选动作精特亮”,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质量。

  校村共建联学,在循迹溯源共同富裕上显担当。一封信就是一种深情。滕头和浙药,都是被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心、深情厚爱的两个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曾四次到滕头村调研指导,担任总书记后提出“常青树不容易,一定要继续走在前列”。为推动主题教育政治味更浓、浙江味更足、实干味更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奉化区滕头村党委共同开展主题教育联合学习会。校党委书记陈厥祥代表班子高度评价滕头村的创新发展。滕头发展是“八八战略”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进程中的生动实践,浙药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发展重要论述精神的生动实践,两者都是“两个先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具体示范,是我们开展主题教育不可多得的共同鲜活教材。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联学联建更能促进共同富裕有更大作为。双方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形式,深化主题教育、加强理论学习、联动党建发展、推动校地合作。由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师生共同参与主导的“宣教+服务”方式已在滕头生动示范,未来会吸引更多大学生走进滕头,在互学互鉴中学好服务乡村振兴“必修课”,以共建“四习”实践基地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民忧的实际行动。

  经验传帮走学,在业缘相融共谋发展上出实招。一封信就是一种嘱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亲自擘画健康中国战略,浙江药科职业大学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科相近、业缘相融、使命相通,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指引下,两校在联合培养本科生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共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医药教育事业。学校党委书记陈厥祥带领班子赴浙江中医药大学调研,以走学的方式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走学期间,学校领导全面溯源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中医药大学前后4次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内容,以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相关举措,全面了解新思想对该校办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引领性指导性战略作用,深刻学习浙江中医药大学在党建、思政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特别是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诚挚邀请浙江中医药大学来校调研指导,传经送宝。走学期间,双方还围绕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高校党建工作、校园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校园建设,以及职业本科教育、产教融合、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一封信,褒扬实干业绩,蕴藏深情厚爱,昭示思想伟力,激励前行信念。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党委将以持续不断孜孜以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为牵引,以“学习”为先,更以“贯彻”为重,以“小切口、大视野、高质量”进一步对标对表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坚持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不忘初心,感恩奋进,一步一个脚印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实践伟力,必能创造更大的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光荣业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