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月亮湾幼儿园开展“油菜花开正当时”主题活动
2017-03-31 15: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邝颖图 通讯员 陈小佳)阳春三月,春意盎然。月亮湾幼儿园的“微耕园”里,金灿灿的油菜花早已竞相开放。为了让孩子更好地感受春天,幼儿园充分利用资源,开展了“油菜花开正当时”的主题活动。

  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地学习着油菜花的基本结构。“原来油菜花花瓣是十字形状的,它有四片花瓣。”“花冠中间有1个淡绿色雌蕊,就像女王一样,周围有6个淡黄色的雄蕊,就像士兵在保护着女王。”“别忘了下面还有4个绿色的萼片呢!”孩子们热烈地讨论,本次集体教学有效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为孩子们认识油菜花奠定了基础。

  在初步感知油菜花的基本结构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来到了神秘基地——“微耕园”,寻找油菜花。“你们看,那里有好多油菜花!”伴随着炽烈的呐喊声,孩子们顺利找到了油菜花。刚到油菜花地,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开始观察。有孩子用手指仔细数着油菜花的花瓣,有孩子用鼻子凑近去闻味道,有孩子甚至要拿放大镜来观察。在这样自由、快乐的氛围中,孩子们既巩固了对油菜花的认识,又体验到了大自然带来的快乐。

  对于中四班的学生来说,认识油菜花可远远不够。孩子们拿着素描本再次来到“微耕园”里,开始写生。在老师的简单说明后,孩子们拿着画纸和画笔开始描绘自己看到的油菜花。在写生过程中,原本的“欢声笑语”变得“鸦雀无声”,孩子们专注于观察油菜花,探究怎样才能把自己看到的用画笔表现出来。不一会儿,就有孩子完成了。“老师你看,风吹过来把油菜花的杆子吹弯了。”“这朵大大的油菜花上停着一只小蜜蜂,它在采蜜呢。”

  通过直接感知、体验与探究,中四班的孩子们对油菜花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环境即教育,生活即课程。在这些环节中,教师充分利用了幼儿园的环境资源,使课程生活化,让孩子走进自然,走近春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7-05-05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