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高新实验学校召开小组合作探讨式家长会
2017-05-19 15: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春萍)在你的印象中家长会是怎样的?教师是主讲人,家长是聆听者?不,你一定没有见过这样的家长会:六七位家长围坐在一起,就几个问题展开讨论,讨论后在全班进行交流分享。近日,杭州高新实验学校七年级家长会就采用了小组合作探讨式新模式。家长、教师对于这样的形式一致肯定,收效甚好。 

  家长们对很多教育理念的掌握总是容易停留在口头层面,在实践中并不是他们不愿意落实,只是缺少具体的指导和可行的方法。这一次,七年级将家长会升级为家长沙龙,让家长“动”起来,参与讨论,实实在在地学到了一些方法。 

  “在平时和周末,你是如何督促孩子学习的,包括口头作业?”“你认为家长的监督管理是否给孩子的学习带来较明显的推进作用?”“当孩子回家后抱怨作业多、老师要求过高等情况时,你是如何给予孩子正面引导的”……这些困扰家长们的问题一一被呈现出来交流讨论。热火朝天地讨论完后,交流分享环节则更是精彩,每位家长都认真聆听这些经验,不时记录。 

  703班陈可昕妈妈以“做孩子最好的后盾”为主题,在分享中她谈到选择对孩子的重要性,如何培养孩子的习惯,让其他家长受益匪浅;704班周聘宇爸爸则以“教育就是陪伴、支持和激励”为题,他用深入浅出的话语,从教育学、心理学的角度谈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让孩子变可爱,比让孩子变得聪明更加重要!”“不要被孩子的坏脾气打败”“唯有将淡漠与激情联接,人类才不会生活在碎片中”,周爸爸的这些观点都值得借鉴。 

  这次家长会,不仅让家长们适时了解了孩子的学习与成长动态,也更有助于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切实实现家校教育的同步发展,大大提高了家校合作育人的效率与默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