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安防学院学子荣获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企业早就“瞄准”了
2019-03-28 16: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刘彩玲 彭元茹)日前,2019年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物联网技术应用”竞赛(以下简称“技能大赛”)在杭州落下帷幕,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派出两支代表队参赛,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获得者晋级全国决赛,将于今年5月初和全国的选手一决高下。

  本次参赛,该院由汪婵婵和金恩曼老师带队,汪婵婵介绍,这项技能大赛,是全省高职学生切磋交流专业技能的最高规格赛事,每年获得一等奖的选手都会被一些企业“瞄”上。今年共有来自全省16个高职院校的28支队伍同场争夺。

  安防学院派出的以陈震宇为队长的6名队员表现不俗。今年23岁的陈震宇是嘉兴人,2014年考入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当年保留学籍入伍,2016年回到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就读该专业。去年参赛并获得不凡成绩的陈震宇告诉记者,能够站到全省技能大赛竞技台上的选手,水平都不错,现场考验的是心理素质、现场应变能力。“我现在大三,两个队友都是大二,此前在训练时,经过多次磨合,大家配合非常默契。”陈震宇说,今年现场设置的场景很多,需要在短短四个小时内,对指定场景做出满足需求的物联网解决方案,部署、调试成功,并开发相应管理软件,并不容易。

  随着物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该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在全温州市高职院校中率先开设“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并在2015年获批温州市重点专业建设项目。2017年9月,该院物联网“双师”(校内导师、企业导师)创新实训基地投用。该实训基地是浙江省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各种装备“高大上”,可以满足选手的一切备战要求。

  2017年9月,经教育部批准,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获批国家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试点单位。实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校内学习和实训,夯实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技能后,再到企业进行岗位实践,强化学生基本职业能力的训练,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本次参赛的选手,几乎都是现代学徒制的受益者,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让评委赞叹。

  汪婵婵说,技能大赛主要考查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智能环境监控、智能商业等关联主题上的应用,牵涉知识面广、难度大。对参赛选手来说,是技术能力和心理素质的双重考验。从去年11月份备战以来,学生和老师几乎把能利用的课余时间都利用起来了,大赛前一周更是排得满满当当。“因为每次模拟实训,都需要3人一组连续奋战4个小时,练速度、练默契度,非常辛苦。”她透露,成功晋级后,大家又要马不停蹄地准备全国大赛,对选手来说,是一个更大的考验。

  这样的比赛,不仅增强了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动手能力,也提升了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去年,该院在全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很多企业对包括陈震宇在内的选手,都表现出了强烈兴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