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高校给出学生生活费“建议价”
2013-08-21 14:23:00

  日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向新生发出录取通知书时,还在信封里塞了一封《致新生家长的信》,里面建议,家长提供给孩子的月消费额一般为600元,最高不超过1000元。除了提倡节约,学校的理由是:实践证明,过高的消费会带来很大的负面作用,使一些学生追求生活享受、相互攀比、不求上进。

  这一月消费标准如何得出?

  据了解,这是根据6所在甬高校一次大学生消费情况调查得出的,大多数学生每月消费在1000元以内,1200元以上的不多。

  “并不是硬性规定,学校所说的600元月生活费的标准,是给家长一个参考,让他们知道学生大概的花费情况,家长可根据家庭经济情况而定。”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相关老师表示,此前也有个别家长一个学期会给一两万元生活费,而学生一旦有钱在手,很容易跑到外面去高消费。学校认为,学生当以学业为主,并养成独立生活、独立理财的好习惯。

  而根据物价上涨情况,学校对标准也作过调整,几年前的建议是,每月给四五百元生活费,现在600元的建议也是基于能够保证学生校内基本生活。

  600元到底够不够花

  绍兴学子说“足不出校”可以

  一个月600元,高校学生够花吗?在记者的采访中,很多大学生都摇了头,认为只有天天在食堂吃,“足不出校”才有可能。

  “600元一个月的话,差不多是20元一天,光是吃的话还是够的。”在宁波另一所高校就读的小张表示,在他们食堂,早餐一碗粥是0.3元,肉包子是0.8元,豆浆是0.5元,一顿早餐差不多就一两块钱,中餐和晚餐如果一荤一素,差不多六七块钱,一天下来光吃就花去十五六块,加上零食、水果的其他开销,刚好够用。如果再算上通讯费、交通费等其他费用,就不够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也有不少学生表示,除了父母给的生活费,一旦额外还有旅游、购物的开销,也会通过打工自己赚。

  对于这样的建议,家长也有自己的看法。

  “既然学校提出这种生活费标准,那总是有一定依据的。”即将送女儿去杭州读大学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毕竟现在孩子主要任务就是读书,满足基本的吃穿需求就可以,但如果600元真的不够用,那么跟孩子沟通后增加一点也可以。“至于兼职,那就看孩子自己的意愿,不会去强制要求她。”

  新闻调查

  一半以上家长月供1000~1500元

  七成以上大学生是“月光族”

  对于目前已经在读的大学生,家长每个月给他们多少生活费?调查显示,多数家长秉持着“再穷也不能穷孩子”的观念,一半以上家长为孩子提供1000~1500元的月生活费,占50.72%;500~1000元区间的有34.78%;1500~2500元这个区间的也有7.25%;有4.35%的家长很是“豪爽”,给孩子的生活费在2500元以上;此外,也有少数家长提供的生活费在500元以下,这一区间的占2.90%。

  而从学生的月消费情况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成为“月光族”,父母提供多少钱,他们就花多少钱。据调查,有72.46%的学生认为生活费刚好够花,14.49%的学生觉得不够花,只有13.04%的学生会剩下部分生活费。

  大学生生活费主要靠家里提供

  六成家长坚持额外消费自己赚

  尽管已经成年,但是大学生们的生活费开支主要还是由父母担负,95.65%的学生均是如此。而一旦生活费不够花,56.52%的学生选择向家人要;其次是校外兼职,占27.54%;向同学借,占8.7%;校内勤工俭学也占了7.25%。

  在对家长的问卷采访中,对于怎么给孩子生活费的问题,家长们各有各的“招数”,有的采用“周结制”,为了防止孩子乱花钱,每周给孩子定额的生活费;有的采用“定额制”,每月或每学期给孩子定额汇款;也有的家长出手阔绰,不限金额,无限量供给。

  根据调查,62.32%的家长都是给孩子定额生活费,如果有额外消费,由孩子自己赚;31.88%的家长承担孩子全部生活费;也有5.8%的家长希望孩子自己赚取全部的生活费。

  八成大学生月消费在500~1500元

  最会花的和最省的差距有些大

  现在大学生每月的花销到底有多少呢?在参与调查的70名大学生中,月消费在500~1500元的,占比为82.61%;花费在1500~2500元这一区间的占11.59%;2500~3500元的占2.90%;此外,也有部分学生特别节省的,每月的消费在500元以下,这类所占比例为1.45%;花销较高的在3500元以上,这类占的比例也是1.45%。

  而在记者的调查中,也有大学生最高一个月的消费居然高达8000元左右,当然这只是个例;此外,也有节俭的学生,一个月只花400元左右,除去每天饮食支出12块钱,那么,这位同学整个月的零花钱就只剩下40元。

  大多数人生活费拿来“吃”

  六成大学生秉持适度消费

  现在的大学生,除了衣食住行的开销之外,还有交通、旅游、社交娱乐、通讯、美容等方面的花费。

  调查显示,不少大学生的最大开支在“吃”上,这部分同学占69.57%;而最大的开支在社交娱乐方面学生的占14.40%;最大开支在服饰美容方面的占10.14%;在交通、旅游方面的占5.80%。

  而就消费观来说,62.32%的大学生是根据家庭经济条件适度消费;26.09%的学生秉持尽量节约,够用就好的观念;10.14%的学生希望在同学中保持中上水平;也有1.45%的学生秉持爱怎么花就怎么花的消费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