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现代实验小学读书节:太牛了!六年级女生写11本原创小说
2015-04-23 10:52:00
中国教育在线

  

        春天是适合读书的季节,最近现代实验小学迎来了第四届“毛虫与蝴蝶”读书节,有三十多位阅读小达人脱颖而出,带来了自己写的文章、诗歌和故事。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达人们自己的原创小说。

  昨天,记者特地来到学校,和小达人们亲密交谈了一把。末了,真是自愧不如,原来,小孩子们的学识比大人都广。

  爱读书,连报纸里的广告都不放过

  “我什么都看呀,童话书、作文书、名著,武侠的、科幻的”。孩子们涉猎特别广,一谈到喜欢的书,就坐不住了。七嘴八舌地想要与小伙伴们分享。

  五年级的张佳玮就很厉害,一天能看完十几本杂志,一个成人都未必看得了这个量。其他孩子每天普遍也有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读书时间。“我就是喜欢读,有时候报纸上的广告我也看得津津有味”。

  孩子们为什么这样爱读书呢?其实,也需要家长引导得好。有些孩子的父母会陪着一起看书,比如在晚饭后的一段时间,全家人坐在一起规定了看书时间。六年级的余欣悦家里有三个柜子四个箱子的藏书。“我爸买来收藏,不过大概一个半的柜子里都是我的书吧,那四个箱子就全是我的了”。四年级的金秋葭房间里也有三个高高的书柜。

  据了解,学校在去年成立了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室,主要由语文老师和学生家长带头,开展班级读书会、填写好书推荐卡等活动。学校的“小书虫”阅读社团也为热爱阅读写作的孩子提供了更深远广阔的阅读天地。

  读而优则写,把“白日梦”记录下来

  读写不可分,孩子看书多了自然有了创作热情。

  老师给记者展示了七八本大大小小的笔记本,原来这些都是余欣悦自己写的小说。这孩子从一年级起就开始写书了,目前为止,已经写了11本,其中两本是完结的。她的小说题材也特别丰富,科幻的、童话的都有,比如《爱吃字的猫》、《我的同桌是魔法师》、《孤岛惊魂》等等。其中《贝贝全传》讲了和妹妹的日常,翻开扉页“谨以此书献给我的妹妹”显出了作为姐姐对妹妹的关爱。

  “我一有灵感,就必须把它记录下来,不然会忘记的”谈到通常在什么时候写书,余欣悦毫不犹豫地说,只要有空就写呀,有纸就行。所以她的故事分散在不同的笔记本里,甚至是小便签里。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里像余欣悦这样会写书的可不止一个,孩子们都说自己写的是“白日梦”。张佳伟的作品叫《星语星愿》,记者数了数这厚厚的一本,总共28页的16k,少说也有15000字了。三年级的樊知恒创作了武侠小说《降龙伏虎》,“一个关于高手过招的故事”单看这简介就感觉阳刚气十足。还有陆禹畅和妈妈合作的自编故事绘本《今天好运气》让人眼前一亮。

  这些阅读小达人们多才多艺,不仅喜欢读书,还爱作写,前途真是无可限量。

  据了解,此次读书节是以“快乐读书,悦读越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学校还将开展讲故事比赛、征文活动、师生共读漂流会、“悦读分享会”等,将在更多的阅读小达人中评选出校园十佳最美读书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