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秋暖阳里 现代实验小学有群孩子与银杏林“诗意”相遇
2020-11-10 22: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朱建文)过了霜降以后,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的许志华老师每隔几天就要去朝晖公园旁南应家河畔的银杏林去转转,看一看银杏叶子有没有更黄一点。每次去,看到叶子还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黄,他就着急,心里暗暗祈望来一场冷空气,因为他十分期待太阳花诗社第五届银杏林诗会的来临。

  11月10日下午,现代实验小学太阳花诗社的小诗人们及三年级全体同学在朝晖公园银杏林终于迎来了第五届“我和秋天的对话”银杏林诗会。处于深秋的银杏林中,孩子们化身丛林里的精灵,为深秋抹上一笔不一样的色彩。

  四季的流转伴随着万物的更迭,如果说春是活泼欢乐的,那么秋就是温暖而深沉的。三(1)班周彦青以“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的古曲《渔舟唱晚》拉开序幕。随后,三年级各班都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节目。三(5)班的《前赤壁赋》,三(4)班的《未选择的路》,三(3)班的《秋夕》《夜雨寄北》《山居秋暝》,三(2)班的《观沧海》,无不给人一种陶醉之感。另外,同学们还将诗词与舞蹈融合,三(6)班的陈缘同学独唱《水调歌头》,将传统的词绘成音符,带来听觉的别样感受。

  诗会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不少名人名家。杭州西湖悦读会主席严力波朗诵了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将诗人忧国忧民的情感展现的淋漓尽致;下城区民家工作室、新月读书会理事凌国光,新月读书会理事、浙江博物馆副研究员裴媛媛两位老师还深情吟诵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2020年第四届全民悦读朗读大会全国总决赛成人组冠军陈静源姐姐为我们朗诵诗人顾城的《淡淡的秋天》;杭州著名文艺评论家、诗人涂国文朗诵了《秋天记》,引领大家感受秋天,拥抱秋天,并解答同学们在写诗上的疑问。

  秋天是果实成熟的季节,也是适宜思考人生的时节,在诗人在落叶纷飞的长长的林荫路上徘徊。全民悦读杭州西湖悦读会秘书长葛云朗诵了里尔克的《秋日》,听着如此美妙的声音,心静静地沉醉在诗的意境里。三(2)班的高东石爸爸作为家长代表带来了《幸福一日致秋天的花楸树》,让现场的老师、家长和孩子们感受到了比“幸福”本身还幸福的“花楸树”,它“健康、富足,胜过一切过去的诗”。

  不仅如此,诗会上还有个非常有趣的节目,三(1)班的同学们用杭州话吟诵了童谣《杭州小伢儿》,尽显杭州生活百态。

  据太阳花诗社创办者,浙江省作协会员,诗人许志华老师介绍,诗社创办于2016年,创办的初心就是希望留住孩子的童真,开拓孩子的视野,激发孩子的想象,锻炼创造性思维,并以让孩子们以同理心去拥抱身处世界,“通过读诗、写诗,使孩子们成为一个向真善美持续出发的人。”许老师表示,希望能给孩子们更多的空间,更多的平台,写出每个人自己心中的诗。

  据悉,现代实验小学始终秉持“以人为本、育人为先、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童诗特色的背后,是学校对学生美育的重视。“一场银杏林诗会,或许会成为现代的孩子们最美的童年记忆。在自然课堂中,孩子们能够感受美、体验美,体会诗意快乐的童年。由诗歌滋养的孩子,更有涵养,更善良纯真,更有智慧。”现代实验小学校长张刚说。

  其实,通过身边一片小小的叶子去创作诗歌,孩子们能够感受到生命的周期,学会观察身边的事物,“比如落叶、桂花、秋天、风等,都可以成为孩子们写诗的源泉。”张校长说,学校开设了诗歌社团或相关拓展课,课堂内容的推进需要落到孩子喜欢的点上,以孩子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展开,像这次的银杏林诗会,就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3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