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男版蓝色女版橘色 采荷二小启用个性化“成长手册”
2015-10-15 15: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采荷二小男女版“成长手册”(非终稿)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毛建和  记者 陈显婷)一个戴着礼帽名叫“小和”男生和一个戴着蝴蝶结名叫“小乐”女生,在采荷二小的校园里成了非常好的朋友。

  有人要问了,你在讲故事么?是的,是关于“成长手册”的故事。

  昨天,记者走进采荷二小,在校长办公室门口徘徊了好一会,因为俞晴校长一直忙着“成长手册”的事。

  不过,这几天,俞校长终于可以松口气了,手里拿着新鲜出炉的学生“成长手册”,感慨良多。据了解,这本全新的成长手册由学生、家长与老师一同参与设计完成。

  “几易其稿,如今终于拿到手了,心里说不出的高兴。”俞校长如释重负。但是,俞校长告诉记者,这也不是最终稿,小细节方面还在调整,力求在制作和内容设置方面更加个性化,贴合学校教育理念。

  多维度细指标 成长手册凸显“和文化”

  成长手册,是记录学生在校表现的一本册子,杭城小学使用的基本都是通用版本的《小学生成长记录手册》。

  记者看到“老”的学生手册对学生的要求比较简单,而且大众化,适用于全部小学生。用校长俞晴的话来说,这样的要求对采二的学生来说“吃不饱”。“其实教育最难的不是别的,就是最终评价。”俞校长表示,学校想就学生评价方面做些调整,把评价体系跟“和乐”的教育理念相结合。

  “采二的终极目标就是培养‘和乐少年’,我们要让孩子明确到底怎么做才能成为‘和乐少年’。”于是研发了“行为指标”,也就是新的综合素质报告手册。旨在把孩子好的表现记录下来,多鼓励。

  说起成长手册的诞生,俞校长真是感触颇深。据俞校长介绍,从去年9月份开始,学校就已经着手在做了,经过一年多时间,手册的内容、版式、模块等方面也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修改调整,最终形成了现在的版本。这本手册将记录学生一年的在校表现,也是评 “和乐少年”的基础。

  翻开一本封面是“橘色”的女版成长手册,记者注意到“灵动”“文雅”“阳光”六字,成长手册正是从这三个维度细化指标对学生进行评价的。

  “文雅少年”模块包含“五懂”,涉及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包含礼仪、穿着、自主、关爱、感恩等;“灵动少年”模块包含“五善”,涉及学生的课堂表现,特别是提倡学生善倾听、善质疑、善实践等精神;“阳光少年”模块包含“五好”,涉及学生的身心健康,身体素质和自我保护等方面。

  此外,手册上每个月都有相应的成长记录,从多个方面对学生一月表现进行评价。包含学生自评、互评,还有老师评价和爸妈的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