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省2014学年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公布,力量素质项目成“短板”
2015-12-24 18: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武怡晗  记者 陈显婷)12月24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浙江省2014学年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

  根据对浙江省101所普通高校上报的2014学年20万多名大学一年级浙江籍新生有效数据的统计分析:2014学年浙江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总成绩平均分为71.85分,合格率为91.78%,良好率为13.54%,优秀率为0.52%。与上一年相比,测试成绩平均分提高了3.03分,合格率、良好率、优秀率分别提高了5.01%、3.31%、0.19%。

  这是浙江省自2010年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状况通报制度以来,连续第六年向社会通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从测试结果看,浙江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水平较上一年有所提升。

  浙江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李建章表示,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其实是对学校的一种鞭策,让学校更加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对学生更是一种有力的督促。

注: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BMI指数不评定合格等级。

  2014年浙江省高校新生体测成绩统计结果

总成绩合格率排名在前50位的普通高中

  力量素质项目成“短板”

  重高学生体质水平并不差

  从各项目测试结果看,浙江省高校新生速度、柔韧、耐力素质较好,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和1000/800米跑等项目测试合格率普遍在80%以上。力量素质项目(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得分相对较低,合格率为55.22%,比上一年提升了4.99%。

  为何力量成了男女生体质的“短板”?

  浙江省学生体质健康研究中心负责人王才领分析,现在很多生活条件好了,饮食方面营养丰富,肥胖的相对多了不少,这样一来引体向上就非常难做。此外,现在的孩子都爱“宅”着,整天对着电子产品基本不运动,哪来的力气啊。

  李处长也表示,长跑和力量相对较弱,要相应地增强。另外,对于一向认为重高学生体质水平差的说法其实站不住脚。李处长说,此次体测排名靠前的基本是重点中学,这跟学校的体育师资,体育课程设置,体育设施,学校管理水平等都有非常大的关系。

  宁波、温州、台州等地虽排名靠后,但合格率提升幅度较大。全省各地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存在一定差异,各地总成绩平均分和合格率较上一年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总成绩平均分排名在前50位的普通高中

  各地市总成绩平均分与合格率

  构建监测网络和公布制度进行保障

  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与评先评优挂钩

  目前,浙江省已经构建了省、市、区县、学校四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网络和公布制度。从2013年起,每年全省各设区市教育局以生源初中为单位,重点通报高一年级学生的体质状况,各县(市、区)教育局以生源小学为单位,重点公布初一年级学生的体质状况。

  2014年起建立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查和通报制度,已连续两年组织对全省本科院校大三学生、高职高专院校大二学生体质健康部分主要指标进行现场抽测并公布结果。通过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的公布与排名,从机制上倒逼生源市、县与学校重视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

  李处长表示,教育部现已建立督导制度,对于连续三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下降的市县单位,其各类评先评优的资格都将被一票否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10-31 15:46
杭师大舞蹈《雨涧春行图》.jpg
广播操.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