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江区“白马湖之秋”浙江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在杭二中白马湖学校举行
2016-10-19 19: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娅 杨亚妮)10月17日, 2016“白马湖之秋”浙江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在杭二中白马湖学校拉开帷幕。本次研训活动由浙江省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作站专业支持,有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主办,滨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承办。浙江省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开幕式后是中学数学专场。

  浙江省中小学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力教授,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滨江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唐伯范,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校长周虹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省内外各地专家及同行三百多人与会。

开幕式现场

  据了解,本次新课堂研训活动再邀四方嘉宾,“聚力课改,聚焦课堂”。以各地名师多种课型的教法展示各个领域的教材研究、国内知名教育专家和特级教师的权威学术报告等亮点,引领、提高滨江区各学科骨干教师的教育理论修养和课堂实践创新。

  中学数学专场率先亮相,由杭二中白马湖学校的钟建妯、建兰中学省新生代教师教学比武一等奖获得者黄剑、嘉善县实验中学省特级教师的俞界岳等三位名省内数学名师,先后展示精彩纷呈的观摩课。

  本土名师钟建妯老师执教的《从勾股定理到图形面积关系的拓展》一课生动活泼,自主开放。钟老师以“一棵神奇的勾股树”导入,引发学生利用勾股定理,分离出基本图形,借助“几何直观”诠释“理性思考”,探索图形的面积关系。用“自主探究”的课堂学习模式,通过满足结论 的所作图形的形状和条件探索,体悟数学推理的严谨性以及数形结合、从特殊到一般等数学思想方法,让数学学习在课堂上真正发生。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钟建妯的执教现场

  杭州建兰中学黄剑老师执教的《函数》一课在细微处见功底。利用多媒体及几何画板等数学软件,现场实验,引导发现法,归纳总结,用图像表示函数关系,落实重点并突破教学难点。

  课堂上,没有单调枯燥的概念灌输,而是学生自我提炼知识,理解概念。这样的课堂效率高,充分体现了课堂中以学生为主体”。

杭州建兰中学省新生代教师教学比武一等奖获得者黄剑老师的执教现场

  嘉善县实验中学省特级教师俞界岳老师执教的《常量与变量》一课也非常精彩。俞老师通过大量的实际实例体验了解常量与变量的概念,帮学生积累一定的数学活动经验,把生活实例引入课堂,导出概念,启发学生理解数学的抽象概念。

嘉善县实验中学省特级教师俞界岳老师的执教现场

  除了现场进行数学课的展示,点评专家也现场进行点评。中学数学分场的课堂的点评专家是来自杭州西溪中学的省特级教师潘云芳,其用“大道至简,学为中心,回归本真”高度概括了三堂名师课。

  潘老师认为,老师们都能贯彻素质教育中深度学习的目标,对教材进行深度加工,让学生学得更好。

杭州西溪中学的省特级教师潘云芳评课现场

  随后,省特级教师俞界岳与所有与会人员分享了主题为《过程教学与基本活动经验积累》的高端学术讲座。俞老师说,在知识、方法、学生层面上进行综合考虑后确定一节课的核心问题,再根据合适的程序原则和合适的思维跨度原则设计好辅助性问题,包括针对学生回答的追问,以有效启发学生思考,从而解决核心问题。

   2016“白马湖之秋”浙江名师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开幕式暨中学数学专场活动,掀起了本次滨江区新课堂教学研训活动的第一波热潮。据悉,在接下的近十天内,初中历史与社会、小学英语、小学科学、中小学体育与健康、中小学音乐等五个分场,将相继呈现各自学科的课堂视觉盛宴和高屋建瓴的学术观点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20活动周1.png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