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娃们最“落胃”的校园菜是啥?问问拱墅区这些校园大厨准没错
2016-12-18 13: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拱教提起学生时代学校食堂的味道必是绕不开的话题每天第四节课铃声一响孩子们便直奔食堂而食堂大厨也就成了与这些美味关系最密切的人。 

  1217日上午记者刚迈进杭州市长征中学篮球馆的大门一股香味扑面而来再仔细一听还伴有锅碗瓢盆互相碰撞的声音。

  进门一看场面非常壮观篮球馆内煤气灶具整齐排列新鲜食材、各种调味品准备齐全一位位戴着口罩的大厨正忙忙活着手底下的作品呢。

  一看这场面你是不是以为要拍美食节目。其实这是2016首届拱墅学生最喜爱的校园菜厨艺大赛的现场。据了解本次厨艺大赛由拱墅区教育局主办我的美食在校园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区53所中小学的校园食堂大厨集体亮相轮番上阵展示自己的拿手绝活

  30分钟完成规定菜和创意菜

  专家、学生和家长来当评委

  本次厨艺大赛53位大厨分成6需在30分钟内完成规定菜和创意菜。

  规定菜非常接地气是家里和食堂都能吃到的青椒冬笋肉丝。这道菜看似平常但想要做到极致也不容易。除了火候、口感之外更考验的则是校园大厨们的刀上功夫。

  创新菜更加能表现大厨们的功底。他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从学校孩子们最喜欢吃的校园菜出发不但要色香味俱全还要符合营养原则创意和味道都必须打动评委。 

  说起评委可谓是本次厨艺大赛的一个亮点。拱墅区教育局刘海炎副局长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权威性和专业性特地请了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叶驰、拱墅区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冯威、市场监督管理局代表徐俊作为本次的专家评审。另外既然是校园菜家长和学生自然是最有发言权的家长和各年龄层的学生代表也都是评委团的一员。

  哨声一起第一批校园大厨立刻进入紧张的比赛状态场馆中顿时响起各种切菜声、炒菜声、锅碗瓢盆的碰撞声……随着的一声裹了芡粉的肉丝滑进了油锅中一阵肉香便飘了出来再将切好的笋丝和青椒丝放入锅内翻炒之后一盘盘色泽鲜艳的青椒冬笋肉丝相继出锅。

  对于为何要选择冬笋青椒肉丝作为规定菜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秘书长叶驰说这道菜接地气荤素搭配合理老少皆宜。但想要做好着实很考验厨师的刀工和火候青椒和笋不能太熟肉丝不能太老芡汁的把握也要很到位。

  校园大厨纷纷亮绝活

  创意菜都是娃们爱吃的

  在现场记者发现了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大厨们做菜都很快。比赛开始十分钟不到有些大厨两道菜已经装盘完成围观的人纷纷伸出了大拇指。

  和睦小学的陈帮红师傅从切菜到炒菜再到完成自己的创意菜油爆虾总共用了十来分钟。陈师傅说他做了十多年厨师手上动作快也是多年练出来的。油爆虾是我们孩子最喜欢吃的不油不腻有营养。陈师傅一边收拾灶台一边说。

  当热锅里美味的番茄汁浇完之后星澜小学周水富师傅的创意菜果味脆皮里脊热气腾腾地出锅了。这盘集色香味于一身的的创意菜俘获了评委的心特别是学生评委。这是我今天吃到的最好吃、色彩最鲜艳的一道菜。学生评委小唐同学给这道菜的口感、造型、刀工、创意等都打了满分。

  为什么周师傅会选择这道菜作为创意菜呢周师傅说这也是他的拿手菜。孩子们对色彩鲜艳的菜比较喜欢这道菜油而不腻很有营养最受孩子们的喜爱。

  拱墅区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冯威对周师傅这道菜赞不绝口。他说首先菜的造型非常有创意再者融入了酸甜味让整道菜色味俱佳。

  其他的校园大厨也各有本事。椒盐土豆饼、炒三丝、红烧肉、糖醋排骨、红烧鸡中翅……每道菜都吸引不少人点赞。长征中学的舒立权师傅做了20多年厨师最拿手的是红烧。我在长征中学待了11学生最喜欢吃啥我最了解。舒师傅一边看着火候一边说这次创意菜是酱仔排这可是全校师生都很爱的一道菜。 

  仔排万千大叔领先这句话在学校里俨然是对陈师傅的最大认可。据说不少考上大学或者出国的学生都会找时间回校尝尝记忆中最怀念的味道。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学生们这么放不下呢

  舒师傅偷偷告诉记者这道菜最主要的是收汁不放味精保留仔排最原始的味道。我有很多自创菜希望借此机会推广一下好吃的菜想让区里更多的孩子也吃到。

  文晖中学的娄卿师傅30岁出头但却做了10多年厨师从他的刀工便能看出功底深厚。冬笋青椒肉丝中每种食材的粗细长短基本一致带给人美的享受。他的创意菜是粢毛肉圆用黄瓜做地点缀。

  孩子吃得好学校的食堂大厨功不可没。卫生、新鲜自然是必要坚守的底线还要兼顾营养和创新。刘海炎副局长说本次厨艺大赛展示了拱墅教育系统校园食堂管理的风采及食堂厨师的技能水平明年大赛形式会有所创新还在酝酿当中。 

  据了解近两年拱墅区教育局投入大量财力提高校园厨师待遇确保原材料的品质安全让孩子们吃得开心、家长放心。拱墅区每个学生每天交的伙食费标准大约是7能吃到一荤两素营养跟得上。刘海炎副局长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