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高考公益讲座在温州火热开启,为考生科学报考三位一体招生添动力
2017-02-19 23: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童笑雨)新学期已开启,高考的脚步也越来越近。年前,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正式公布了2017年三位一体招生院校名单,目前,不少高校“三位一体”招生陆续启动报名工作。

  作为全国率先实施的高校招生改革创举,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为学有所长的考生们提供了展示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那么,考生如何通过三位一体进入理想高校?报考需要具备哪些条件?面试时应该注意那些问题?

  为帮助温州广大考生和家长了解2017年新高考“三位一体”招生资讯、报考技巧及政策,共青团温州市委联合中国教育在线共同举办的新高考“三位一体”招生公益讲座于2月19日下午在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进行。

新高考“三位一体”招生公益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邀请了来自浙江工业大学2011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党委副书记姚鹏、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处副处长石磊峰两位专家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三位一体招生优势明显

  增加录取机会值得考生一试

  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校长温在权用“选择即人生”的观点拉开了讲座的序幕。他认为,面对纷繁复杂的新高考改革现状,广大考生更要做好“三位一体”招生院校和专业的选择。“本次讲座的开展,就是为了帮助考生和家长明确自己的目标,在今后院校、专业的选择和志愿填报中不会慌乱。”

  自2011年2所高校初次试点三位一体招生到2017年的大规模院校试点,浙江三位一体招生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提前批报考、无法律约束性、无批次线分数限制和多学校报考等四个特点使这种招生模式深受受到广大考生、家长和社会的关注。

  据浙江工业大学2011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党委副书记姚鹏介绍,2011年学校三位一体报名人数为300余人,到2016年则有6万多人。“报名人数和各高校招生计划的激增,使得考生通过三位一体进入高校的机会大大增加,虽然竞争激烈,但是三位一体招生的优势非常明显。”

浙江工业大学2011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党委副书记姚鹏

  那么,三位一体对考生来说,到底有哪些优势呢?对此,姚书记用三句话总结了一下:增加了成绩优秀的考生被理想专业录取的机会;增加了成绩中等的考生进入心仪高校就读的机会;让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变不可能为可能。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处副处长石磊峰也发表了同样的看法,她认为,“三位一体”招生模式之所以独具魅力,是因为它具有增加考生选择机会,使考生填报志愿不受约束和在录取环节具有“逆袭”可能等这三个重要因素。“考生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各高校综合测试时间安排,选择多所高校报考。一旦考生入围了,他也可以自主选择是否放弃填报。另外如果考生在校测环节表现优异取得高分的话,将意味着有可能以比正常录取更低的高考分数实习‘逆袭’录取”。

  姚书记坦言,虽然三位一体招生让广大考生拥有了更多的机会,但还是要和自身的情况做比对。他认为,三位一体招生比较适合成绩容易波动、学考优秀、综合素质优秀、专业意愿明确和通过努力能使面试适应力提高的这几类考生。

  此外,姚书记提到,很多家长询问在三四月份高考冲刺的黄金时间,让孩子参加三位一体招生值不值得。在他看来,参加测试不光值得,而且非常有必要,尤其是获过各类大奖的考生更要尝试。“对于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考生,面试成绩的提高很有必要。我们做过一个数据测试,发现2017年的面试1分相当于高考的4.5分,这么高分数的比例,考生完全可以去尝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