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瓯江学院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2017-03-03 09: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杜晓哲 陈卯)“成立‘网络雷锋工作室’,需要服务对象通过微博、微信等向学校免费‘订购’志愿服务内容和项目;围绕美化环境、网络文明建设、关爱留守儿童、文明出行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开展志愿服务。” 

  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围绕“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建设精神文明”的主题,积极在校内外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青年志愿者行动向规范化、项目化、特色化、阵地化方向发展,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线上,学院团委与永嘉县团县委、茶山街道党工委密切合作,紧跟时代步伐,依托团委网站、微博和微信平台,开通了“网络雷锋工作室”。目前,该网络了工作室已开通雷锋精神宣传栏、清朗网络·青年力量活动栏、“我要当雷锋”报名渠道、预约雷锋服务及优秀雷锋事迹宣传栏等栏目,并由6名工作室的技术骨干负责管理、审核和对接服务等。活动开始后已发布各类志愿服务文章二十余篇,1240多名同学通过网络报名当雷锋,组织了网络文明修养活动的签名活动,并收到了两个社区服务预约单。 

  “此做法的初衷一是考虑到90后、95后大学生的特点,用新媒体形式可以吸纳更多的学生关注和参与学雷锋活动;二是结合学院‘新青年下乡的’服务活动,积极引入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整合线上线下各种资源,发挥最大作用;三是通过网络报名学雷锋、预约雷锋服务,提高服务效率和影响,有效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发展。”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团委副书记程婧表示。 

  在线下,院团委联合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前往32个结对点开展40项志愿服务活动,共有20支服务队的1200多名同学参与其中。共分为六大类,分别是政治精神宣传类、美化环境类、法律知识普积类、五水共治类、爱心服务类、新青年下乡活动类。如院团委组织开展维护公共秩序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深入主要路段、重点路口开展维护秩序、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走路的良好交通环境;经管学院走进小学课堂,给小学生宣传普及雷锋故事,同时宣传安全知识;文法学院将组织“听雷锋故事,传义工精神”活动,用坚持施粥十年的故事来诉说雷锋精神的价值和意义;理工学院、建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等组织师生深入校园及周边开展课桌清理小广告、公共绿地开展植树、认养绿地、摆放自行车、捡拾白色垃圾、低碳环保宣教教育、节能减排、五水共治宣讲等美化环境等活动。此外,还有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以“大手牵小手爱心助成长”为主题,动员专业教师及社会各界志愿者,开展亲情陪护、学业辅导、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红星说:“希望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真正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健康发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形成‘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引导广大学生践行雷锋精神,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增强集体凝聚力。” 

  据悉,温州大学瓯江学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志愿活动的开展,目前设有志愿者服务组织7个,新注册志愿者6485人,志愿者服务队40余支,先后涌现出许多省市级先进志愿服务品牌、团队和个人。“三服三化”志愿服务模式还获得全国民办高校思政研讨会一等奖,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146.jpg
微信图片_20201027090351.jpg
4 拷贝.jpg
微信图片_20201013145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