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阳小学建成省内第一个小学气象科普馆
2017-05-24 19: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淑萍)身边有很多气象知识,这些你都了解么?523日,长阳小学气象科普馆揭牌,拱墅区2017年科技活动周也正式启动。 

  这个气象馆,是省内唯一一所小学气象馆。整个场馆,以四季为板块、以二十四节气为线索,围绕浙江典型气候特点展开。 

  体验、参与、互动是科普馆的特色。科普馆创设了互动机器人阳阳、降水量设备、试试几级风、绿色能源自行车以及全球变暖体验设备。 

  科普馆还利用与室外气象站互动连通的功能,增加孩子们实地观测的机会,拓展和完善关于气象知识学习、气象观测技能训练、防灾减灾能力的培养。比如在一个风力装置前,只要按动各个数字按钮,就会有相应等级的风吹出来,学生就可以站在前面感受一番。

  为什么这么专业的气象馆能建在小学?这就要说到长阳小学坚持多年的气象科普教育了。8年前,长阳小学首次开设气象科普类拓展性课程,到现在,《耕云播雨体会五彩人生》和《玩转三模》,已经成为区精品课程。之后,学校将依托气象科普馆着手开发《四季课程》《浙江的气象与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与美食》等课程。 

  学校还计划逐步创建以气象实践研究为核心的3D打印技术、创新实验室、移动终端以及VR虚拟空间等新型科技实践项目,融合科学、语文、音乐、数学、美术等多学科知识,全面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与科学素养。 

  绿茵长阳,生命徜徉。长阳小学校长刘志华介绍说,长阳小学以“绿茵教育”为办学理念,培育“绿茵课程”,从学生的成长需要出发,创设足球天地、悦动世界、科幻工场和生活乐园四大课程门类,打造学生成长需要的全方位课程体系。“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课程体系,培养追梦、自信、顽强、灵动的长阳学子。” 

  两年一届的全校科技节,每年323日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校园小气候群研究,校园植物生长速度与位置的关系,南北房间的温度差异研究,植物萌发与积温实验研究,这一个个研究成果分别获杭州市综合实践活动评比一等奖、拱墅区科技节优秀科技项目一二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6104418.jpg
SRC-359025656 2016-07-13 19: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4 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