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家浙江省少年海事学校落户上城
2017-09-26 15: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童燕燕 沈芳蕾)9月26日上午,首家浙江省少年海事学校授牌仪式在杭州市大学路小学隆重举行。浙江海事局、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浙江省教育厅、共青团浙江省委四家单位联合授予杭州市大学路小学为“浙江省少年海事学校”。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浙江省首家少年海事学校。

  此外,杭州海事局、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分别向学校赠送了海巡22船模和《走进南海》科普书,希望大学路小学的日新学子“爱海洋、知海事、护海疆”,以“信念”为帆,以“毅力”做桨,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大学路小学的日新海事少年用洪亮的声音精神饱满地宣读水上交通安全承诺书,用精彩的海事旗语表演,感谢浙江省各级领导对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

  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大学路小学能够充分利用这一重要的平台和机遇,在省市各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进一步丰富海事课程,开展好海事教育,并努力把它提升为区域精品课程,辐射到整个上城区,乃至整个杭州市、浙江省,引领区域课程建设和国防海事教育。

  其实,早在2015年7月,由杭州上城团区委、区教育局联合杭州海事局共建的杭城首家“少年海事学校”就正式落户大学路小学。走进学校教学楼一楼中厅,仿佛置身于海洋世界。学校通过“开设一堂公开课”“设立一个海事展厅”“建立一个教育师资库”“开发一个海事课程”等举措,与杭州海事局共同探索发展路径、共同承担社会责任、携手共建海事学校。

  目前,学校拥有以杭州海事青年和大学路小学优秀教师为主力的教育师资库,开展“走进海事、了解海事、学习海事”的课程:一、二年级认识海洋、学习水上交通安全;三、四年级了解祖国海疆,认识海洋生物;五、六年级学习领海地理、海上交通、海洋环保等内容。

  结合少年海事学校这一特色,学校提出新的德育教育课题,即围绕家国情怀的培养开展专题德育“我爱祖国的海疆”,致力于培养少年儿童的海洋和海疆意识,提高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

  经过杭州海事局和学校多次设计与努力,这里已成为省内首家“爱海洋、知海事、护海疆”的主题海事展厅。每天,孩子们都能在这里了解海洋相关知识,树立保护海洋意识。未来,大学路小学将不断推进海事课程的开发实施,拓展水上交通安全和海洋环保知识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学生水上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普及海洋知识,培养日新少年海疆意识和海洋情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27 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