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姜煜洌:择英才不拘一格,琢璞玉各尽其能——完成“准确定位、合理选择、科学规划”三问答
2018-03-03 09: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于浙江考生而言,已经非常熟悉,它突破了高考分数的限制,把高中学考和高校测试纳入高考评价体系,为综合素质全面或有特长的学生开辟了录取新通道。它有利于建立多元化的招生考试评价标准,弱化了“一考定终身”;它有利于发现与传统高考不一样特质的学生,实现了从“看分”到“看人”;它有利于高校招生自主权的合理提高与科学扩大,结合学校定位和专业发展,探索选材的标准和途径。

 

△ 宁波大学招生办副主任 姜煜洌

  宁波大学自2012年起实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已历时六年。2018年学校“三位一体”总计划数为400名,其中非师范类计划数170,包括11个专业,涉及经、文、史、理、工、农、管等学科;师范类计划数230,包括7个专业,涵盖学前、小学、中学各教育学段。总体招生计划数多,专业选择余地大。

  学校在“一流”学科群建设相关的三个专业设立“拔尖人才创新班”,分别为:工程力学(拔尖人才创新班)、水产养殖学(拔尖人才创新班)、通信工程(拔尖人才创新班)。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配置优质的教学资源,并在推荐免试研究生、出国交换学习等方面,在政策上和经济资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因此,对于高校而言,从招生专业到报考条件的设定,从报名组织到考试环节的安排,每一步都进行充分的论证和考量;对于考生而言,需要做到准确定位、合理选择、科学规划。下面我们围绕三个问题展开。

  一、问题之一:我是否要报考“三位一体”? 

  考生需要结合学涯规划,做好准确的自我分析,一般情况下,这几类考生比较适合参加“三位一体”的报考:第一类是对高校及专业意向明确。例如某位考生,喜欢宁波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该专业又在“三位一体”的招生专业范围内,在统一招生考试中,汉语言文学在人文传媒类中,按专业类进行招生,一年以后再进行专业分流,那么对于这位考生,既然专业意向已经确定,就可以通过“三位一体”,努力直接进入其理想的专业;第二类是综合素质优秀,面试环节具有优势。“三位一体”由高考、学校测试、学考三部分成绩按比例合成综合分进行录取,根据往年情况,面试环节成绩优秀的考生,即便高考分数略微逊色,录取的几率也比较高。而且综合素质优秀的考生,进校以后,在学习方面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较为突出;第三类是在某些领域有专长。对于高中阶段,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语言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考生,高校在报考条件设置上,一般对其学考的要求降低一些,以此给有专长的学生提供报考的机会。

  由于“三位一体”是在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测试未入围、入围但放弃填报、填报但未被录取,均不影响其后续的平行录取,对于考生而言,增加了一个机会。 

  二、问题之二:我该怎样报考“三位一体”? 

  近两年,组织实施“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省属院校有40多所,考生在决定报考的前提下,则需要对院校进行合理选择。对于有意向的高校,一定要逐条仔细研读高校的招生章程,重点了解高校的报考条件,是否符合;了解高校的专业内涵,是否理解;了解高校的测试方式,是否适应;了解高校的考试时间,是否冲突。高三学生的时间尤为宝贵,而且很多同类高校的面试时间相对较为集中,建议理性选择报考,避免过多精力的投入和各地奔波的劳累。 

  高校“三位一体”的报名并非集中在一个统一的平台,而是分别在各高校的招生官网上进行。考生要特别注意网上报名、材料提交、网上缴费、准考证打印等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在书面材料的准备上,不能轻率对待,因为书面材料大多是高校进行初次遴选的重要依据,高校的专家委员会根据书面材料进行评审,通过的考生才有机会进入面试的环节,务请考生根据各高校的要求认真准备,确保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三、问题之三:我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高校招收的学生需要有专业素养、人文情怀和健全人格,因此,一直以来,宁波大学的综合测试以面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考量学生对社会问题的认知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由此呈现出来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非师范类和师范类分开进行面试,但在一个类别中,不分专业,打通面试,不涉及具体的专业知识。综合素质的呈现贵在平时点滴的积累,但面试过程中,如下事项值得考生注意:要保持平和从容的心理状态,避免紧张和焦虑;要拥有积极良好的精神风貌,呈现出恰如其分的礼仪;要学会论述的条理性和完整性,尽力做到答题的准确性和延伸性。此外,熟悉考场、谨记时间、了解流程这些客观要素也不可或缺

  在志愿填报环节,通过宁波大学综合测试并入围的考生,必须参加浙江省2018年高考普通类的报名和考试,志愿填报纳入浙江省普通高校普通提前录取统一填报,录取安排在普通提前录取。考生须在第一志愿栏填报“宁波大学”,否则无效。填报的专业志愿须在简章公布的招生专业范围内,专业填报必须符合选考科目的对应要求。宁波大学的非师范类、师范类两类之间不得跨类填报,即若在非师范类入围,就在非师范类的专业中进行选择填报,师范类也是如此。

  综观“三位一体”学生的入校后表现,他们积极参与各类综合实践活动,在学生干部群体中,他们占据了相当的比例,他们自信、独立、乐观、积极,是校园里非常活跃的一个群体。因此,对于“三位一体”,各高校可谓是百花齐放,择英才不拘一格,琢璞玉各尽其能。欢迎广大考生关注并报考宁波大学。

  点击连接查看更多专家解读:

  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正在进行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详细解读相关政策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务部副部长兼招生办副主任王利彩:“三位一体”,升学梦想的助推器 

  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许伟通:认识“三位一体” 报考“三位一体”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王忠华:科学规划、把握机会,通过“三位一体”实现大学梦

  浙江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高建明:把握机会、做好准备、成就梦想 

  浙江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吕迎春:解决“三明一精”,决胜“三位一体” 

  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模式改革成效分析——基于公平性与效率性的视角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郑庆照:高职提前招生,这些信息你需知道!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黄成良:全面了解高职提前招生,圆广大学子求学梦!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副主任陈烽:带着“研究思维”填报提前招生志愿!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方明:高职提前招生之我见,多一次机会,多一次选择!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招办主任曲海洲:提前招生不只看成绩,更注重综合素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