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6所中学校园成了植物科普教育基地 浙农林师生为植物制作“身份证”
2018-04-17 19: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校园里植物虽多,但我们大多不认识,现在这些植物挂上了‘身份证’,标明了植物的名称和所在的科属,而且还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扫就进入到植物数据库,不仅可以了解这种植物的详细特点,还能学习其他植物的知识,真是太棒了。”春暖花开,最近在长兴中学、开化中学等浙江部分中学里,学生们课余时间纷纷走出教室,用手机扫扫悬挂在校园植物上的“身份证”,学习了解植物知识,激发对植物的兴趣。

植物二代“身份证”

  这些中学的校园植物身上挂着的“身份证”,是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师生开发制作,并由该校学生利用假期到各地中学进行悬挂的。师生或家长,只要用手机扫植物“身份证”上的二维码,不仅可以了解到植物的信息,而且还进入浙江农林大学植物数据库,学习到海量的植物知识。

  作为以农林为特色的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和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浙江农林大学十分重视植物知识的科普工作,两年前开始到部分中学宣传植物知识,通过讲座等形式,为学生们科普了植物学方面的知识,增强了学生对植物特性的了解,激发了学生对农林以及相关学科专业的兴趣。在此基础上,2016年开始尝试为中学校园植物制作了“身份证”,受到了师生的好评。

  2017年,原来的普通的只标明植物信息的“身份证”,正式升级为拥有二维码的二代“身份证”,扫扫二维码就可以获得海量植物信息。这些植物的“身份证”越来越受中学生的欢迎。目前该校已经先后给桐乡中学、平湖中学、龙游中学等26所中学的2496棵植物颁发悬挂了“身份证”。校园植物拥有了 “身份证”中后,这些中学校园也成植物科普基地。

师生们在给植物挂牌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161林楚宇,是参与制作颁植物身份证的学生之一。他认为,开展这样的活动 不仅传承了农林特色文化,在实践中夯实了植物类专业知识,激发了了的专业兴趣,也密切了大学生与中学生的联系交流,对于激发中学生热爱植物、热爱农林业并立志投身农林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浙江农林大学植物学科的闫道良老师,是给植物挂牌活动的指导老师。他说:“浙江农林大学校园里植物非常丰富,在植物科普教育方面比较成熟。我们希望发挥学校的专业优势,专门组织学生对中学校园里的植物进行了实地调查,按照恩格勒植物分类系统给予植物确切的身份和地位,并制作了含有二维码的数字可查询身份证。这为热爱生命热爱植物的中学生提供了学习、探索植物的先决条件。我们希望通过努力,激发更多中学生学习、认识植物的热情,为将来建设美丽浙江打好坚实的基础。”

  给植物悬挂“二代身份证”,不仅让中学师生受益,参与制作并为植物悬挂“身份证”的学生们也收获满满。浙江农林大学中药学141班的程凯说:“作为一个植物爱好者,能够与学校老师一起挂牌,了解植物名字由来,了解植物作用,更能知道一些植物的当地应用,真是一种享受。我也为植物身份证,能给中学生们带去跟多的植物知识,引导更多中学生热爱自然、热爱植物高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