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校长周虹:我们期待会钻研、乐探究、爱哲学、有才艺的你!
2018-04-18 10: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本期“优升计划”栏目邀请到的嘉宾是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校长周虹。

△ 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校长周虹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现任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校长。曾任杭州启正中学副校长,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初中部校长,杭州市春蕾中学校长。曾荣获杭州市教坛新秀、省优秀指导老师,杭州市“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先进个人、区骨干教师、区师德标兵、区首届“教科研之星”、区教育标兵、区教育英才等荣誉称号,市家庭教育、青春期教育讲师团成员,初、高级专家评委,中学语文优质课多次获一等奖。

△ 周虹校长带你逛校园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生 何思瑶)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创办于2015年9月,是由政府扶持、企业投资、二中管理的民办性质学校。学校以百年名校杭州二中为母体,分设初中部和小学部,是杭州二中集团化办学的金名片。

  初中部传承百年二中“立志、努力、为公”的蕙质兰心,秉承“天马行空,崇实敏行”的立校之训,以学校特色文化建设为抓手,以课程改革与建设为动力,将初中课程进行系统设计,并与杭州二中的课程体系对接,结合二中教育资源,构建具有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特色的形成性三维课程体系。促进师生“志趣、兴趣、情趣”的品性培养,彰显“游于艺、志于道、臻于人”的办学理念,以期达到“资优教育品牌化,世界教育中国化”的办学目标,以及“把热爱变成行动、以兴趣收获真知”的办学追求。

  问题1:今年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的招生计划是多少?多少孩子能够寄宿?学费是多少?

  周校长:今年学校面向全省计划招收初一新生256人,8个班级,每班32人左右,实行小班化教育,电脑派位153人。初中部可选择寄宿,提供寄宿名额为220个。不过,申请住宿的学生要到市级以上医院进行体检,要没有器质性疾病、敏感肌肤等,学校也是为了孩子的更好成长。不过,到底哪些孩子能住宿,并不是像外界说的那样跟成绩挂钩。具体是否适合住宿,学校需要根据各方情况综合评估,毕竟住宿是集体生活,节奏较快。

  收费标准具体待物价局审批。可以参考去年的标准:每生学费10000元/学期,住宿费3000元/学期。每学期开学前交本学期学费、住宿费。

  问题2:学校自主招生偏爱什么样的孩子?看重哪些能力?

  周校长:我们看中的孩子,必须符合以下几点:第一,品德优良,学习态度端正,有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有一定学习能力,基础知识扎实,小学四至六年级成绩及操行等第优秀;第二,踏实勤奋,阳光正气,有较强的团队意识,有一定学生干部经验,并积极组织或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综合素质高;第三,身心健康,有较好的心理素质,无严重心理问题,有较强独立自主能力及生活自理能力,能和同学和谐相处,没有不适应过寄宿制学校生活的疾病和传染病史。此外,在艺术、科技、体育等领域表现优异,学习成绩优良,有较高专业素养、专业基础和特长的学生我们也很青睐。

  问题3:今年的招生面谈内容包括哪些方面?考查学生哪些能力?

  周校长:初中部自主招生面谈分基础知识运用、拓展知识运用及社会人文素养三个维度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组织学生进行学情交流、语言运用、思维拓展、科学探究、才艺展示、挑战极限六个项目的实践考查。每个学生面谈约25分钟左右。

  基础知识运用包括学情交流、语言运用。学情交流主要结合学生递交的《小学生成长手册》以及5-6年级语文(含作文)、数学、英语、科学作业本各一册,考查学生的自主自觉能力,了解学生的学习习惯及学习态度。语言运用主要通过设置语言交际情境,学生模拟情境对话,考查学生的自我认知及口语交际能力;通过名著点评、探讨时事热点、哲学命题,考查学生文学鉴赏能力及语言素养。

  拓展知识运用包括思维拓展、科学探究。思维拓展主要通过对数的感知抽象与分析,对图形的直观想象与推理,对实际生活的观察建模与应变能力,考查学生逻辑思维以及理性运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科学探究是为一项简单的科学任务设计具体的实验方案,能进行一些实际的实验操作,并能描述其中的科学现象和科学道理。通过科学实验的创作及体验,考查学生创新研究、自主学习、课外实践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社会人文素养包括才艺展示、挑战极限。才艺展示关注学生个性发展、自主自觉,注重有胸怀、有智慧,具备一定创新领导能力的考查。通过学生的个人才艺展示,考查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通过现场即兴命题创作体验(含团队或个人)等形式,考查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及学生创新领导能力。挑战极限主要通过测试男生1000米(合格标准是4分38秒)、女生800米耐力跑(合格标准是4分10秒),考查学生的意志耐力及身体素质。如遇雨天无法跑步则改为体育馆内往返跑,体能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问题4:杭二中白马湖有着怎样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与办学追求?

  周校长:白马湖亦称作“排马湖”,相传春秋末期吴王夫差在此排马布阵,攻打困守于傅家峙的越王勾践,以此得名。如此看来,这是一块有王者之气的风水宝地。

  学校校徽的设计就很好地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追求。校徽的主体图案为一朵兰花,这朵兰花秉承了二中的蕙质兰心,传承二中的君子之风。兰花绿意盎然,充满生机,添上几点“白马湖之蓝”,代表着学校坐落于依山傍水之风水宝地。兰花下面是“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的英文,意喻我们将立足国际,培养具有世界情怀的精英人才。

  问题5:这两年,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能否简单地介绍一下学校的办学亮点?

  周校长:首先,学校的硬件设施称得上一流。为了满足师生的成长需求,学校一切都是高规格、高配置:专门的陶艺教室、形体教室、音乐教室、乐器房、舒心吧、创客空间……让学生有更多的空间开展自己的想象,拓宽视野;在“智”的不断开放过程中,“艺”也实现升华。

  我们还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坛精英和教学能手。二中的管理团队直接下沉,二中的教育资源直接对接,金牌教练帅翼、卞勇、李健带领学生玩转科学、玩转数学、玩转信奥。师资配备以中青年教师为主,70、80、90各三分之一,三分之二为年轻的中高级教师,这些都是“省优、市优、教坛新秀或宿将”称号的教坛精英以及毕业于各大高校有着“省优、市优、校优”头衔的教学能手。同时,学校聘请多学科的外籍教师,为白马学子创造更丰富的教学资源。

  教师践行“精、诚、勤、爱”四字,努力加强创新、合作,成为“白马湖品牌的创造者”。 在刚刚结束的滨江区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课堂评比中,年青教师获得三门学科一等奖的第一名。初中部现有78名教师,参加各类教育教学评比活动和比赛,获省市区级各项大奖已达200余人次。

  问题6:学校有哪些特色课程和独特的文化活动?

  周校长:基于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学校建构并实施了“学业基础课程”“学社拓展课程”“社会生活课程”三大课程板块,以学习力、人格力、健康力、合作力、规划力课程群为核心内容,成功开设了35门学社拓展课程。

  实践难忘的教育,实现教育的难忘。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学习生活中获得认同感、自豪感,学校的晨会仪式也由以往的个体展示改为班级集体展现,升旗手的选拔也不再拘泥于班级的明星学生,而是考虑更多学生的亮点,有亮点就予以展示,以此来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所以,每个晨会仪式都是所有同学的期待,《走进杭州》《相信未来》《保护黄河》《消防安全》《何为经典》《当好东道主,喜迎G20》《一带一路》《朗读者》……可谓“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都有机会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让校园时常充满榜样的力量,学校还会在期末进行“百星评选”活动,启动特色的表彰活动、奖学金、奖杯、勋章、马术体验等多样化的评级体系,更加关注学生日常生活中体现出来的闪光点,挖掘每一个学生当选的理由。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他们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学校顺势组织教师团队开创了“成长导师培养”制度。学生自主选择自己最喜欢的老师作为自己的“成长导师”,老师也根据学生的选择情况优化方案,将“学员”成员控制在十人以内,确保能够更多关注的孩子。成长导师需要关注孩子的健康、家庭、学业等情况,及时与孩子和家长进行交流,给孩子们创造更多机会和平台,致力于把培育具有中国灵魂、世界情怀的未来精英。

  除此之外,还有社会生活课程、军魂白马湖、校园吉尼斯、国航走进白马湖、文博会、运动会、消防演练、心理周、讲座、春秋游、职业体验等等丰富的活动。有不少家长在群里表示,寒假还没过完,孩子就迫不及待地想回学校。这不难看出,学校不仅给孩子们带去了知识,还给他们带去了快乐。

  问题7:初中阶段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十分关键,学校致力于培养怎样的学生?对于学生的培养有哪些具体举措?

  周校长:白马湖的孩子来自全省各地,为了同一个求学梦聚集在一起,因此,我们白马湖的孩子应该是心如溪水、眼波明媚的阳光少年,是冲决一切的骏马,是锐气张扬的威马,是展翅高飞的飞马,是翱翔九天的天马,是笑傲湖畔的黑马……

  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学习态度端正、学习习惯好、有较深的阅读积淀、学科基础扎实、自学能力强。身体素质好,能坚持体育锻炼,意志力顽强;心理素质较好;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孩子。比如首次体育中考,实考人数178人,满分人数171人,满分率96.07%,平均分29.95,这是孩子们三年以来每天早上6:30绑着沙袋跑步换来的。不仅如此,在中学生创客大赛中也独占鳌头;在新鲜出炉的《NOIP2017获奖分数线公告》中,年青的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在信息学领域不仅是全省强校,更走在全国前列;在每年两度的区统测中,成绩也十分优秀。

  白马制造,必出精品。吴越藏真经,白马育精英。

  问题8:作为校长,您的一直以来的教育主张是什么?

  周虹:三年前,我心怀着对教育的梦想来到白马湖,我经常在心里追问,什么是真正的教育,怎样一所学校才可以实现真正的教育。因为有了这些追问,才使我的工作和我的生命更有意义,在白马湖工作的三年里,我和我的团队非常幸福,我们在这68亩土地上有做不完的工作,在这里,我们可以用知识、智慧、情感和一生中最旺盛精力和体力,为这所学校留下一些或许对未来有用的东西。白马湖人的心中充满快乐,因共同的教育梦想而奋斗着、幸福着、希望用纯净(白)、拼劲(马)、沉静(湖)打造出有纯度、有力度、有深度的白马湖人和白马湖教育!

  问题9:对于小升初,家长们觉得十分重要,您是怎么看待的?对于家长的择校问题,您有哪些建议?

  周虹:家长要从多方面充分了解学校,尊重孩子的的意愿,理性判断,找到适合孩子成长和发展的学校,找到与家长教育理念和目标一致的学校,这样才真正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与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