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二中高三学生简铭入选物理奥赛国家队,此前已保送清华 主教练建议:去功利化,守住竞赛初心
2021-01-20 08: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边玉臣 邱明峰)1月18日,第51届国际物理奥赛国家队5人名单正式出炉。杭州第二中学高三(13)班学生简铭在列。

  值得一提的是,高三上学期,简铭已被保送至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

  接下来的4月和6月,简铭将再进行几次集训,7月他将和队友们代表中国赴立陶宛参加国际物理奥赛。

  昨天,杭二中专门为这个大男孩召开了发布会。

左一主教练,杭州二中奥林匹克学院院长葛晓东,左二简铭,左三主教练,班主任王世勇

  竞赛经历

  2019年第十五届泛珠三角物理奥林匹克暨中华名校邀请赛力学基础赛一等奖(第四名);

  2019年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二等奖;

  2018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三等奖;

  2020年第37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一等奖(国家集训队,入选第51届物理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

   冷静看待入选国家队

  继续以物理为乐学下去

  发布会上,简铭跟记者说起了入选国家队的经历:

  去年12月中旬,他和其他49位国家集训队选手在清华大学参加选拔考试,前后考了五六天,一共6场考试,考完理论再考实验,不光考试强度大,试题难度也很大。

  “这不,一个多月后,我接到通知,说入选国家队了。”简铭说,坦白讲,还是挺惊讶的,因为试题不是一般的难。临近考试那段时间,基本上每天都是自学到11点多,“我平时基本都是十点多半上床睡觉的。”

  说到12月的选拔考试,简铭告诉记者,最大的考验便是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以及耐心和定力,“有时候要考四五个小时,有点要崩溃了,但是还要告诉自己坚持下去。”

  不仅如此,在备赛过程中,简铭也感受到了艰难,但他却十分享受这个过程。他说,集训队里老师讲的知识都很难,而且很高深,内容非常多,“我很开心能有这样一次难得机会,所以就一直以学到就是赚到的心态,不断去学。”

  对于这次入选国家集训队,简铭并没有开心过头,而是非常理性地分析了目前的情况。他说,入选国家队,就他个人而言,有利有弊。有利的地方是,他个人的付出得到了肯定,也能够轻松地获得学习更高层次知识的机会。当然了,对于学校和他所在省份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荣誉。

  弊端是什么呢?简铭说,这会为他带来一定的干扰,另外还有误解,“比如,身边有人以为我进入国家队了,是不是很会修空调啊、热水器啊之类,我不会啊。”简铭笑着说,他依然会以物理为乐,继续坚持下去。

   竞赛之路越挫越勇

  同行的人越少越要坚定

  从初中起,简铭开始对物理产生兴趣,也慢慢了解了一些关于物理的知识。比如,他之前以为太阳光是白色的,可是看到校外的围栏这边和那边的颜色是不一样,“这其实是光的衍射原理。”

  正因为生活的处处都有物理,包罗万象,所以他很热爱生活,进而更热爱物理。

  进入杭二中后,简铭开始接触物理竞赛。“是教练带我走进了竞赛的大门。”

  这三年来,简铭的竞赛之路从不平坦。

  高二时,他参加了全国物理竞赛复赛,可没想到只拿到了省级二等奖。

右三穿粉色上衣的男生为简铭

  “其实我当时心里很明白,省二受限很多,基本不会享受到名校实质性的优惠。”简铭说,他当时没有通过清华大学的面试,因此沮丧了一个半天和一个晚上,“沮丧过之后,还要继续坚持,因为我是真的喜欢物理啊。”

  尽管简铭在竞赛上花了不少时间,可他的“另外一条腿”依然没有受到影响。除了在竞赛上获得的成绩外,他的学业成绩基本保持在年级前30名,拿过学校的“竺可桢奖”,还拿过多次奖学金。

  简铭说,其实竞赛之路很难,当初选择走物理竞赛虽然是有功利的因素在里面,但总之是源于热爱。“后来,我发现同行的人越来越少,其实我也备受煎熬,但是越是如此,就越要坚定,因为我爱物理。”

  最喜欢吃饭、睡觉、洗澡

  一般不开夜车学习

  别看竞赛非常花时间,但简铭可是个非常养生的男孩子。

  他说,他一般晚上10点半上床睡觉,早上6点十分起床,很少熬夜学习。“其实这个也跟学科、个人能力、环境等有很大关系,每个人都不一样。”

  记者盘根问底,了解到简铭平常最喜欢的三件事就是吃饭、睡觉和洗澡。他打趣地说,“这不是我热爱生活的表现么,生活是学习的基础,只有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才能更好学习好。”

  除此之外,简铭还很喜欢运动,“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等,我挺喜欢的,不过也都一般。”简铭笑着说,小学时他还学过萨克斯,拿了九级证书,“其实吧,九级也就是能吹出调子,也不太好。一般都是开心了拿出来吹吹,挺笨重的,好久没吹了。”

  发布会现场,不少记者十分好奇,简铭能够入选国家队,是后天努力较多,还是天赋使然?对此,简铭给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回答:

  “其实这两者都不是。二中的环境对我影响很大,一是身边的老师和同学,还有就是学校严谨、踏实、大气的氛围,让我能够很自由地学习。”

  这些年来,简铭也总结出了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打牢基础。他认为,注重基础才是最高效的学习方法。

  主教练:踏踏实实是最大特点

  主教练、班主任王世勇表示,简铭是个很踏实的学生,他最大的特点就是踏实、认真。“无论是难题还是简单的题,无论对人还是对事,他都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 王老师说,简铭心里敬畏知识,所以能够将每一个基础知识学透、学活。

  多年来带竞赛生,王老师深有体会,他说,很多优秀的同学越走到最后感觉越难,路也越窄,是因为他们把简单的知识放掉或者复杂化了,简铭则在基础知识上很扎实,因此能够越走越远。 王老师形容,其实学物理相当于砌砖,知识都是一块块垒起来的,基础至关重要。

左一为简铭

  “刚进高中时,简铭基础不算太好,虽然接触了一定的高中知识,但没有竞赛经历。接触下来,我发现他的天资是高的,在走竞赛这条路上,虽然经历了很多挫折,磕磕碰碰的,但最终是走出来了。”王老师说,走竞赛这条路,就要有能做冷板凳的精神。

  还有一点在简铭身上体现的非常明显,那就是兼顾了竞赛和高考。

  王老师建议,同学们要把竞赛当作一门课程来学,而不是要奋不顾身地为了竞赛而放弃所有,不能因为竞赛而影响了正常的学业,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长远。

  杭二中是较早开展学科竞赛的高中之一,整个学校有着非常好的竞赛氛围。金牌教练、杭二中副校长陈钧言,在2014年之后,学科竞赛越来越热,随之爆发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很多参加学科竞赛的学生身上都背负着升学的功利心,为此短时间做培训,甚至放弃高中各学科的学习来专门搞竞赛,这样的做法是非常伤害学生,最终损害的是学生的终身发展。”

  自“强基计划”自去年推行以来,很多人认为学科竞赛面临“严冬”。不过,陈钧副校长说,政策变化会带来“严冬”和“阵痛”,但对于适合竞赛的学生而言,不必在意政策的变化,而要这守住学科竞赛回归的初心,踏踏实实根据兴趣选择学科竞赛。“真的不希望竞赛太热,也不想功利的家长影响有天分的孩子。”

   简铭:不负热爱,方得始终

  未来,简铭还没有想好规划。不过,大方向已经有了。

  “我想做做物理领域或者工科领域的研究,或者像我妈妈一样,当个老师。”简铭认真地说,接下来,走一步算不一步,因为疫情形势很严峻,还是先做好学生的本分。

  “之所以想当老师,是受我妈妈的影响,她是一个小学语文老师,平常也非常支持我竞赛。”简铭说,他也希望像妈妈一样,把学到的知识,传递给更多人。

  他相信,不负热爱,方得始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