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7月23日起填报二段志愿,2018第二轮咨询会如约而至
2018-07-12 22: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记者 张玲)根据2018浙江新高考招生录取进程,7月20日上午,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剩余计划将公布,7月23日-24日即将进行第二段志愿填报。

  为了帮助浙江考生填好志愿,考上理想大学,7月12日,“2018浙江高考招生现场公益巡回咨询会”第二轮火热启幕,本轮巡回咨询会首场在衢州学院拉开序幕。本场咨询会由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衢州市教育考试院与衢州学院共同主办,现场有来自省内外百余所高校的招生负责老师坐镇,与考生和家长面对面交流,一对一答疑。

  随着台风的落幕,晴热高温天紧随而至,今天的衢州艳阳高照,气温高达34摄氏度。而比高温天更“热”的是这场在衢州场咨询会。活动开始不到半个小时,现场已经熙熙攘攘,摩肩接踵。考生和家长们带着各种各样的疑问来到这里,有的事先做了充足的准备,到了现场直奔自己有意向的学校,有的还在考虑之中,网罗各大高校的招生信息。

  今天一早,龙游县第二高级中学的李同学和爸爸从龙游赶来,两人显然有备而来。李同学手机里存着事先做好的“功课”,将有意向的高校列成清单,并注明了详细的专业信息,李爸爸则拿笔记下这些高校的招生老师所讲的重点信息。

  “6月份的咨询会我就来过了,当时拿了很多学校的资料,回家仔细研究了好几遍。”李同学说,她考了525分,想报考英语专业和计算机类的专业。今天一到现场,她就直奔这些已经看中的学校,问一些关于专业的具体信息。

  现场大部分目标不明确的考生和家长则选择直接问老师。“我这个分数能上你们学校吗?”浙江理工大学科学与艺术学院招生办主任赵鹏老师说,这个问题是今天被问次数最多的,“多数考生都是直接来问,以他的分数能上我们学校的哪些专业。”

  学校有什么特色的、热门的专业也是考生和家长的关注点。据赵鹏介绍,浙理工科艺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和产品设计专业都是学院的特色专业,也是省一流学科。另外,像法学、环境设计、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等则为热门专业,法学专业去年录取的最低位次在105394,纺织工程专业去年录取最低位次在126837。

  除了优势专业等问题,就业前景和转专业政策也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咨询会现场,中国计量大学的展位一直被团团围着,招生老师忙得一刻都不停。“学校实行大类招生,很多考生和家长会来咨询具体内容。”学校知识产权系系主任刘斌老师说,还有很多考生和家长关心就读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能否转入本部学习。

  据了解,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每年从二年级普通本科生中选拔2%以内的优秀学生进入校本部学习。转入中国计量大学本部学习的学生,采取统一转学方式变更学籍后,享受中国计量大学公办生同等待遇。

  还有10天时间二段志愿填报即将到来,大部分考生都已经对新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的规则有了一定的了解,但仍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对此感到迷茫。正因如此,衢州市教育考试院的展位上也有不少人前来咨询。

  “平行志愿和传统志愿的区别是什么?”

  “80个志愿要怎么排序?”

  “怎样的情况会被退档,退档了怎么办?”

  ……

  针对第二段、第三段考生,衢州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杨青云建议,填志愿要专业优先,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来选专业,兼顾学校的办学水平。志愿排序要根据自己的分数和排名来,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填报原则,拉开学校梯度,同时要把80个志愿填满,避免浪费。

  衢州学院学生处处长李岚也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填志愿之前要完成三个思路的转变——从“哪所学校好”转变到“哪所学校的哪个专业好”,从“多少分能上哪所学校”转变到“多少分能上哪所学校的哪个专业”,从“某个专业是第几批的”转变到“某个专业的办学实力、就业前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09 19:5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2 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