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志愿指导 | 傅时波:认清形势 合理定位 科学填报
2022-07-15 08: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傅时波

  正所谓“考得好不如填得好”,二段志愿将在不久后填报,下面,笔者梳理几条志愿填报的注意事宜,希望能对广大考生有所帮助。

  1、认清形势

  了解高考人数:2022年高考报名人数较去年有所增加,且增长幅度不小。主要有以下三个影响因素:一是生源人数在增长;二是疫情背景下,原本打算出国的学生回流,选择高考;三是高考改革微调第一年,选考分数只能用一年,将导致复读生减少。这些都意味着,今年的高考竞争压力加大,各考生及家长对此要重视。

  了解分数线:从去年起,招生录取由3段改为2段。新一段线按实考人数的60%划定,新二段线按实考人数的90%划定,一段线不是“本科线”,根据去年的录取情况来看,省内本科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远高于一段线(495分)。

  2、合理定位

  关于专业:往年在填报志愿时,考生与家长的关注焦点集中在就读哪个专业好?然而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只有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最优解。因为大学的学习更强调自主性,有了兴趣,在大学的学习才会更有动力,也不会感到迷茫。因此,给自己一个合理的职业定位和规划,是十分必要的。

  关于志愿:首先考虑报考省内大学还是省外大学?针对省内外的计划,也有不同考虑。外省市的计划,会有大小年的振荡分布,所以填报外省的专业院校时要慎重,切记不可作为保底志愿。另外,还需考虑不同地区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不同,去省外就读是否能适应等等。对于分数不高的同学,尽量选择省内大学就读。

  如何做好“冲稳保”?考生可根据自己的位次号和高考分数,参考往年的录取情况,合理设计志愿梯度。原则上可使用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策略,分开梯度进行填报。80个志愿“冲稳保”的分布数量可为30、30、20;20、40、20;20、30、30。具体请根据个人情况来定。

  3、科学填报

  目前距离二段志愿填报仅剩一周多的时间,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80个志愿的填报对家长和考生来说确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大部分考生存在胡乱填报充数的现象,建议考生借助志愿填报工具来提升志愿填报的效率,网上有较多的志愿填报系统能快速筛选出你所需要的专业院校。

  志愿填报系统将根据历年的专业录取分数查询,快速排序,准确筛选目标院校。考生将根据分数与位次号结合自己的定位,在志愿填报系统里挑学校、选专业,进一步缩小选择范围,从而提升填报效率。但是填报软件只能做参考,切记不要照搬。因为填报软件的工作原理都是按照往年数据来做指导。

  另外,各高校通过分析也会推出志愿填报参考,建议考生重点关注。例如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去年各专业录取最低分位次号在21-24万之间,那么今年450分(位次号21万名左右)报考该校,录取希望非常大。位次号在24万名左右的考生,可以多填报几个专业,由于该校每个专业的招生计划多,因此录取机会很大。

  总之,80个志愿只要认真分析,按合理梯度填报,基本可以被高校录取。最后,预祝考生们都能被理想的院校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